馬克宏:莫任中美鬥爭擺布全球

 |2020.09.24
1452觀看次
字級
法國總統馬克宏二十二日透過視訊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圖/法新社
中國山西省河津市的煤炭加工廠發出陣陣濃煙。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二日在聯合國大會視訊演說中,提出二○六○年達到碳中和的遠大目標。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二十二日在聯合國發言時說,全球領袖不應任由美國與中國之間的權力鬥爭擺布,呼籲凝聚「現代新共識」來因應全球各項挑戰。

法新社報導,馬克宏透過影片在聯合國大會上說:「今日世界局勢,不能簡化為美中之間的對立,無論這兩強在全球分量有多重。」

馬克宏引用芭蕾術語說:「我們不須在一場『雙人舞』(pas de deux)中退而求其次,在無能共同體中當個可悲的旁觀者。」

馬克宏先前已警告,華府退出全球舞台,歐洲將有必要打造自己一套共同防禦戰略,並改變目前作法,減少仰賴美國和中國大廠來供應關鍵技術。

馬克宏告訴聯合國:「在技術、糧食或產業上完全依賴特定強權,將創造出種種弱點,破壞與全球穩定脣齒相依的各項平衡。」

稱疫情有解 秩序崩壞則沒救

他警告,新冠病毒危機進一步削弱多邊主義的支持度,慫恿某些國家理直氣壯地不把聯合國命令或國際法放在眼裡。他說:「這場疫情終有解藥的一天;但現代秩序崩壞將不會出現奇蹟療法。」

他說,「對聯合國來說,這波疫情無疑是場電擊」,呼籲各國領袖把握機會,「清楚羅列出我們的選項,並建立新的聯盟」。

他說,法國將著手深化與聯合國各個夥伴的合作關係,以確保「組織根基不會因為這波疫情而崩塌」。

他說:「多邊主義不僅是實踐信仰,在運作上也有其必要性。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自行擺脫這場磨難。」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昨天第一次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他趁此機會提出警告說,如果地緣政治對立繼續升高,全球穩定與和平就可能遭到「摧毀」。

杜特蒂:南海仲裁結果不能妥協

另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二十三日首度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上發言,並提到二○一六年南海仲裁。他表示,南海仲裁結果已經是國際法的一部分,不能妥協,「我們堅決反對削弱它的企圖」。

他表示,菲律賓歡迎愈來愈多國家支持這項裁決及它代表的意義│「講理勝過魯莽,法律勝過失序,友好勝過野心。這│正如它應該的│是法律的權威性」。

繼美國與澳洲七月表態反對北京的南海領土及海事主權主張後,法國、德國和英國九月十六日也聯合提交普通照會(note verbale)給聯合國,指北京在南海行使「歷史權利」的主張不符合國際法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規定,認為南海裁決「明確佐證這一點」。

另外,杜特蒂發言時,花費不少時間為菲國政府備受抨擊的人權問題辯護。

習承諾大陸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此外,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二日宣布,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二○三○年前達到峰值,並爭取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如果能夠實現,這些承諾將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鬥爭中發揮關鍵作用。

該消息是在聯合國大會年度會議上宣布的,有著極為重大的意義,因為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如何控制其排放,對於整體減緩全球暖化至關重要。

參加二○一五年《巴黎協議》談判的美國首席談判代表托德·斯特恩(Todd Stern)稱,碳中和目標是「重大新聞」。

「離二○五○年愈近愈好,」斯特恩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