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路樹黑板樹 淪為棄兒

 |2020.09.24
4594觀看次
字級
黑板樹是常見的路樹,但近年不斷被各縣市汰換,上圖為挖出的樹根。圖/資料照片
黑板樹是常見的路樹,但近年不斷被各縣市汰換,上圖為挖出的樹根。圖/資料照片
黑板樹板根會讓地面裂開。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黑板樹曾是台中市樹,但多年後因浮根、異味及易折等問題遭除名,至於當年為何遍植黑板樹,台中市建設局表示,過去鼓勵綠化,黑板樹因成長快、遮蔭性被大家一窩蜂栽種。

中興大學外周邊綠園道原種下數百棵黑板樹,曾是熱門婚紗拍攝地點,但因異味與淺根問題遭居民詬病,中市府近來為綠川改造工程移除三分之一黑板樹,是否移除讓地方兩難。

黑板樹在日治時期引入台灣,因生長快速,且外觀挺直素雅,成為早期地方政府或學校造景的喜好樹種,曾是都市排行榜前幾名,是常見的路樹、園樹。

在初種黑板樹的前幾年都還沒有問題,台中市建設局專門委員徐守全說,黑板樹的問題大概在栽種約十年後陸續出現,包括浮根問題、開花季有異味、種子隨風飛散、颱風一來就易被吹折,造成大家開始檢討黑板樹,民眾陳情聲音不斷。黑板樹夜晚飄腐臭味,甚至引起民眾氣喘,近年不斷被各縣市汰換。

將來黑板樹何去何從,台中市議員江肇國表示,由於移除黑板樹聲浪不斷,在樹木保護與影響民眾生活兩者間,市府應努力思考兩全做法;包括目前已產生危害的樹木應優先納入移植,尚未有立即危害的部分也要列管追蹤。

碎木重生

製成木屑鋪公園

台中市政府近年逐步移除黑板樹,建設局長陳大田指出,除了將須遷移的黑板樹移植到樹木銀行,對於一些人行道急須移植或病株的黑板樹,則是採資材再回收利用,利用環保局的破碎機製成碎木,除了可灑在公園步道作為軟鋪面,也與廚餘推肥製成培養土,或是提供給農民製作肥料,讓黑板樹對環境的傷害降到最低。

另外,在台南市,目前列管的二百八十棵珍貴樹木中,就有兩棵是黑板樹,都位於鹽水區的鹽水國小校園內,推測可能是學校在日治時期一八九八年創設時就已種下,樹齡超過百年,還有人認為是台灣現存最老的黑板樹,也是許多鹽水人心目中的地標。

學者推薦

改種106種原生樹

不少原生樹種可美化街景、校園,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教授曾彥學整理一百零六種園藝、景觀應用原生樹種名錄,例如台中改種台灣梭羅木,春天可聞花香,還有的樹種適合營造地方人文特色。

曾彥學認為,學校的樹種不宜有毒,黑板樹枝葉折損處分泌的白色乳汁有毒,開花味道很臭,不適合在學校栽種。

至於適合的樹種,曾彥學說,可以跟歷史文化、教育有關,舉例來說,桃園楊梅的地名,其實就來自楊梅樹;同理,建議可在苗栗南庄種南庄橙,讓學生知道有用當地地名命名的樹。

台灣護樹協會常務監事、外科醫師張豐年表示,黑板樹雖然是外來種,但都會區植物的生長環境通常較山野惡劣,黑板樹卻有辦法生存,因此仍是都會區較為快速有效的造林方案。

張豐年認為,黑板樹能淨化空氣、降低熱島效應、降低噪音,提升景觀,更能進一步固碳,多少扮演起降低全球溫室效應角色,除非枝葉明顯有礙人為活動、車行,或出現枯病枝危及安全,須預防性剪除,否則應盡量保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