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趣談】來來,吾渡爾

文/嚴陽 |2020.09.23
908觀看次
字級

文/嚴陽

當他人遭遇危難,一眾看客僅僅乎「合掌誦佛」而無具體行動的時候,最需要的是什麼?是有人能夠挺身而出,救人於水火。而在清人紀昀的筆下,這樣的事兒還真發生過。

在紀昀的《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中,記錄了這樣一件事:滄州有轎夫田某,母患臌(中醫指肚子膨脹的病)將殆(死),聞景和鎮一醫有奇藥,相距百餘里,昧爽(拂曉)狂奔去,薄暮(傍晚)已狂奔歸,氣息僅屬。然是(這)夕衛河暴漲,舟不敢渡,乃仰天大號,淚隨聲下。眾雖哀之,而無如何。忽一舟子(船夫)解纜呼曰:「苟有神理(神道,謂冥冥之中具有無上威力,能顯示靈異,賜福降災的神靈之道),此人不溺(淹死),來來,吾渡爾。」

這「來來,吾渡爾」寥寥數語,堪稱振聾發聵:那轎夫為挽救其母親的性命,於一天之內奔了二百多里地,堪稱「玩命」,所以,當他被暴漲的河水阻隔在另一邊的時候,那些船夫以及與他一樣需要過河的人們,為之動容是可以肯定的,為之焦急的一定也不在少數。

然而,除去同情,除去合掌,他們還做了什麼沒有?這樣的同情有多大的實際意義?幸而這其中還有那位「來來,吾渡爾」的船夫,是他無懼滔天巨浪,奮然鼓槳,最終把轎夫渡到了對岸。

見義勇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其中的道理有幾個人不知道的?不僅如此,而且時常拿嘴上說、教育別人的人也不少,道理還一大套、一條條的。然而,另一方面我們不能不承認的是,見義勇為是可能需要冒一定的風險,付出一定的代價。在這樣的背景下,是「為」還是「不為」,委實挺考驗人的。

舉例說,有老年朋友意外倒地,我們是及時上前救助,還是繞道走?不同的人可能做出不同的選擇。並且,我們不能不遺憾地說,在今天,恐怕更多的人可能僅僅乎如紀昀筆下的那些「觀者」一樣「合掌誦佛」,並且還振振有詞:不是我見義不為,而是我擔心萬一碰上「碰瓷」的,給自己添堵。

那位最終將轎夫田某渡到對岸的船夫,在我看來,他也一定知道在這風大浪高的天氣裡,擺渡的風險有多大?他的那些同行之所以乾著急而無具體的行動,不就是出於這樣的擔心?而他無疑把救人性命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重,所以,方才能夠在一眾同行與等待渡河的客人的目瞪口呆之下,毅然解開纜繩,登上小船,冒著船兒傾覆的巨大危險,渡人過河。也因此,他這「來來,吾渡爾」,不是豪言壯語,但勝似無數豪言壯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