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腦計算機 26秒算出9位數乘法

 |2020.09.03
2585觀看次
字級
869,463,853乘以73等於多少?一般人還在尋找計算機的同時,印度「世界最快人腦計算機」巴努.普拉卡什(Neelakantha Bhanu Prakash)已經算好了。20歲的普拉卡什只花了26秒就在腦中算出答案:63,470,861,269。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869,463,853乘以73等於多少?一般人還在尋找計算機的同時,印度「世界最快人腦計算機」巴努.普拉卡什(Neelakantha Bhanu Prakash)已經算好了。20歲的普拉卡什只花了26秒就在腦中算出答案:63,470,861,269。根據印度版的金氏世界紀錄──林卡世界紀錄(Limca Book of Records),普拉卡什心算的速度約比常人快10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普拉卡什表示,他能飛快算出這麼複雜數字是透過「有組織的練習」。普拉卡什在8月15日成為第一個贏得世界心算大賽金牌的亞洲人,也是23年來第一個不是歐洲裔選手贏得獎盃的人,他打敗來自13個國家地區的29名對手。

不過,1999年出生的他並非天生就是奇才。他說:「我絕對不是天才,我認為『天才』這個字有點麻煩,因為它沒有捕捉到努力和經驗,而是一種無中生有的狀態。」他強調,他非凡的數學能力並非輕鬆取得。

普拉卡什5歲的時候被卡車撞到,從機車上摔下來撞到頭。他的頭部骨折,縫了85針和做其他手術。

受傷臥床 靠遊戲活躍頭腦

醫生告訴普拉卡什父母,他可能終身都會因為頭部受傷有認知障礙。普拉卡什臥病在床一年,但這場意外也就此改變了他的人生。

普拉卡什說:「這場意外改變我過去對好玩的定義,這也是我今天站在這裡的原因。」復原期間,普拉卡什學會如何下棋和做智力遊戲以保持頭腦活躍,最終進展到解決數學問題。普拉卡什回憶當時情景表示:「我深刻記得當時的痛苦,這是我此生最創傷的經歷。我甚至一年不能上學,我只能依靠數字和智力遊戲變得更好。」

由於對數字的渴望,他8歲時在當地比賽中獲得第4名,贏得了第一座獎盃,但那只是開端;漸漸地,他從州級上升到國家級和國際級。

他的父母經營一家番茄醬工廠,家族裡也沒有任何數學家。普拉卡什就學後,才察覺他的未來志向,普拉卡什表示:「我的祖父曾從工程學科輟學,後來獲得商業學位。像他一樣,我最初選擇資訊科技,但不到一年我意識到鍾愛的是數學。由於家族中沒人了解這塊領域,所以我決定選擇德里的聖史蒂芬學院(St. Stephen's College )來指導我數學。」他已於今年畢業並獲得數學學士學位。

發展認知 讓數學酷又有趣

普拉卡什至今已破50項林卡紀錄、4項世界紀錄,也被拿來與印度傳奇數學家戴維(Shakuntala Devi)比較。

普拉卡什表示,他對於實現「消除數學恐懼」充滿熱情,許多人對數學產生的恐懼,可能導致避免數學場合,並對生活選擇產生負面影響。

但他的腦中不是只有數字,2016年之後,普拉卡什停止參加比賽專注於創業,並於2018年創立「探索無限性」(Exploring Infinities)教育機構,該機構的目標在於向印度各地在校生提供數學課程,採用區域語言,透過算術遊戲追蹤認知能力發展,讓數學成為很酷且有趣的學習,並使大腦訓練成為一種流行文化。

他說,「我不要當數學的面孔,世界上已經太多而且他們很特別。很簡單,我只想要成為對抗數學恐懼的面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