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08.21
1028觀看次
字級
中國人民銀行最新公布的報告顯示,人民幣功能不斷增強,成為第5大國際支付、儲備貨幣。圖╱美聯社
印度總理莫迪15日在74屆獨立日活動中,談及提升製造能力和大量生產新冠肺炎疫苗願景。圖╱新華社
加州死亡谷16日測得54.4℃高溫,是地球自1913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度。圖╱法新社
拉脫維亞總理卡林斯表示,不願與 白俄羅斯共同舉辦明年的世界冰球錦 標賽。 圖╱美聯社
川普政府17日宣布,將進一步收緊對華 為的限制,封殺華為取得商用晶片的管 道。 圖╱美聯社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18日任命副總理 方惠蘭(右)兼掌財政部,她成為加 國史上首位女財長。 圖╱美聯社
75歲的總統凱塔18日遭到叛軍挾持後 ,對全國發表電視演說,宣布辭職即 刻生效。 圖╱美聯社
世界貿易組織(WTO)19日公布數據 顯示,全球貨物貿易量在6月降到2007 年以來最低。 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8/14

大陸

國際支付貨幣 人民幣位居第5大

中國人民銀行14日發布「2020年人民幣國際化報告」指出,人民幣支付貨幣功能不斷增強,儲備貨幣功能逐漸顯現;目前人民幣已是第5大國際支付貨幣(市場份額為1.76%)、第5大國際儲備貨幣、第3大貿易融資貨幣,以及第8大外匯交易貨幣。目前全球有70多個央行或貨幣當局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存底。

國際支付貨幣排行榜榜首是美元,其下依序為歐元、英鎊、日圓。

2019年人民幣跨境使用逆勢增長,全年銀行代客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合計達19.67兆元,增長24.1%,收付金額創歷史新高。

8/15

印度

莫迪國慶演說 宣示成為全球工廠

總理莫迪15日在第74屆印度獨立日慶祝活動演說中,喊出「來印度製造,為全世界製造」口號,展現強化印度製造能力、取代中國大陸成為全球工廠的雄心,並表示將大量生產疫苗讓人人都可施打。

莫迪承諾,將投入20兆盧比(約新台幣8兆元),建立「印度自力更生」(Admanirbar Bharat)特別經濟計畫,減少對進口的依賴,強化製造能力、創造力和技術,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

他也同時宣布「國民數位健康任務」(National Digital Health Mission)計畫,透過科技減少醫療上的困難。

8/16

美國

死亡谷飆54.4℃ 地球百年來最高溫

位於加州和內華達州邊界的死亡谷(Death Valley),熔爐溪遊客中心(Furnace Creek Visitor Center)16日下午測得130℉,相當於54.4℃;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這可能是地球自1913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度。

氣象局表示,此事件屬於極端氣候現象,所有測得的數據都將被記錄並驗證;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也表示,將針對此次取得的高溫數據,另外進行驗證。

根據WMO,1913年7月10日,死王谷的綠地牧場(Greenland Rench)曾測得56.7℃的歷來最高溫,目前仍是地表最高溫紀錄。

8/17

拉脫維亞

明年世界冰球賽 不願與白俄合辦

當局17日表示,不再希望和白俄羅斯共同舉辦2021年世界冰球錦標賽。白俄大選爆發爭議,大批民眾不斷走上街頭要求執政26年的強人總統盧卡森科下台。

拉脫維亞總理卡林斯(Krisjanis Karins)和國際冰球總會(IIHF)洽談,重新安排明年世界冰球賽賽程,從明斯克移到其他國家,里加(拉脫維亞首都)仍是合辦方之一。

這屆世界冰球賽原定今年5月在瑞士舉行,因新冠病毒疫情延燒而取消,目前預定明年5月21日開戰;國際冰球總會表示,仍希望白俄與拉脫維亞合辦這項冰球大賽。

8/17

美國

擴大封殺華為 打亂科技業供應鏈

川普政府17日宣布,將對華為實施更多限制措施,禁止供應商在未取得特別許可的情形下,將採用美國技術製造的晶片,賣給華為,堵住5月制裁措施的潛在漏洞,這些漏洞讓華為可經由第三方取得相關技術;華為的亞洲主要供應商股價聞訊重挫,包括台廠聯發科收盤重挫近10%。

企業高層與專家示警,限制措施可能切斷華為採購現成晶片的管道,並再度打亂全球科技業供應鏈的腳步。

晶片供應商大多使用美國Cadence design Systems、Synopsys的設計軟體,以及應用材料等業者的晶片刻蝕工具。

8/18

加拿大

歷來首位女財長 方惠蘭扛復甦重任

副總理方惠蘭(Chrystia Freeland)18日獲總理杜魯多任命兼掌財政部,接替17日閃辭的莫諾,成為加國首位女性財長,扛起疫後經濟復甦的重任。

在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之下,加國這個財政年度預算赤字預料將達3432億加元(約新台幣7.51兆元),為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缺口。

52歲的方惠蘭曾經從事新聞工作,目前被視為是最可能接替杜魯多出任自由黨(Liberal Party)領袖的人選。她在2017~2018年擔任外長期間,負責代表加方與美國、墨西哥協商「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表現優異。

8/18

馬利

「人民起義」 總統下台、解散國會

首都巴馬科18日被叛軍攻陷,75歲的總統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遭到挾持後,宣布辭職下台,並解散國民議會與總理席斯(Boubou Cisse)所領導的政府。

自稱「全國人民救濟委員會」的叛軍19日在國營電視台發表聲明,聲稱他們決定採取行動,以防止馬利繼續混亂下去;馬利近年飽受伊斯蘭極端組織的摧殘以及群眾針對政府貪腐所發動的大規模示威抗議,這場政變使該國陷入更大動盪。6月起即發動抗議活動、要求凱塔下台的M5-RFP聯盟表示,這「不是軍事政變,而是人民起義」。

8/19

瑞士

全球6月貨貿量 13年來最慘

總部設於日內瓦的世界貿易組織(WTO)19日公布「全球貨物貿易指標」,顯示全球貨貿量在6月降到84.5,低於5月的87.6和2月的95.5,比去年同期猛掉18.6個百分點,為2007年以來最低,與2008~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的低點相當,顯示第2季全球貨物貿易受新冠病毒疫情重創。

這項追蹤貿易流量的指標通常能預示未來數月貿易走向,如今預測能力隨疫情加劇波動性而減弱。

WTO說,額外的指標指向第3季世界貿易與產出將局部回升,至於復甦力道有多強?無法排除曲線是L型而不是V型的可能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