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牛屁股畫假眼睛 嚇退獅子

 |2020.08.14
2591觀看次
字級
研究證實,屁股畫上假眼的牛比較不會受到獅子或獵豹等掠食動物襲擊。示意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野外獅子靠獵捕獲取食物來源,但對飼育牛隻的波札那共和國農民來說,牛被獅子攻擊是莫大損失。最新研究發現,在牛屁股畫上假眼睛,能有效降低遭獅子或獵豹等掠食動物襲擊的風險。對於鄉下地方來說,這招不僅簡單、成本低,也無需用上致命手段,可說是一舉數得。


圖說:澳洲和波札那的學術與保育單位,共同執行一項為期四年的研究證實,在牛屁股畫假眼睛較不會受獅子或獵豹襲擊。圖/聯合報

根據《聯合報》、《每日郵報》與Phys.org報導,一項為期四年的研究由澳洲和波札那的學術與保育單位共同執行,地點選在家畜與掠食動物並存的歐卡萬哥三角洲(Okavango Delta)地區。研究推論獅子等伏擊掠食動物出擊是靠著不被獵物發覺,也許可讓獅子誤以為自己形跡敗露,讓牠們自認喪失優勢而放棄打獵。

研究人員與當地農民合作,對14個最近遭受獅子攻擊的牛群進行塗漆。牛群分3組。一組在牛屁股畫上假眼,另外一組畫上簡單的叉號,最後一組保持原狀,再讓牠們離開過夜的畜欄。結果發現,畫上假眼睛的牛完全沒事,有4頭畫叉與15頭保持原狀的牛被獵殺。

研究論文認為,許多生物靠著視覺訊號避免被補食,像蛾與蝴蝶翅膀就有反掠食的斑點記號,昆蟲、軟體動物和鳥類則是使用同心圓嚇走掠食者,「結果表明,研究期間進行塗漆的牲口,可靠著假的視覺器官成功,嚇阻獅子和獵豹等伏擊掠食動物發動攻擊。」

研究人員已經印製英文與札那文的文宣手冊,也承認塗假眼仍有侷限,但波札那保育團體人員告訴南非媒體,「在保護區的邊界,農民與野生動物的衝突可能非常激烈,與野生動物共存讓部分社區承擔巨大的代價」,「我們希望這個簡單、低成本方法能減少部分農夫的負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