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篩檢 學者意見兩極

 |2020.08.13
105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大公衛學院對於入境篩檢出現兩派意見;教授方啟泰認為入境旅客不需全篩,只要落實檢疫與自主健康管理、民眾戴好口罩就不會傳播;教授陳秀熙則認為來自高風險國家者入境檢測一次,落實居家檢疫五天再檢測一次,有漏網之魚也無法有效傳播。

昨天記者會由台大公衛學院新任院長鄭守夏主持,對於兩派不同的篩檢建議,鄭守夏認為都有道理,就看指揮中心怎麼選。

教授方啟泰認為,韓國沒有全民普篩,實施入境後全面篩檢,境外移入病例沒增加,本土病例也沒減少,反而嚴格實施十四天居家檢疫策略後,韓國本土病例就快速下降。考量到少數人潛伏期可能超過十四天,落實二十一天管理就是免於境外移入帶來本土疫情的關鍵,只要七成五以上國人戴好口罩,即便有零星本土病例也不會造成傳播。

教授陳秀熙有不同意見,建議邊境防疫應走向「精準篩檢」,來自高風險國家者入境時檢測一次,落實居家檢疫五天後再檢測一次,漏掉個案幾乎是零,即使有漏網之魚,社區維持五十名以內無症狀感染者就不會影響。

在疫苗方面,陳秀熙說,疫苗供應很現實,一旦研發成功、生產、上市,一定都優先給自己國人使用,目前台灣感染率極低,建議優先與發展至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美國、英國等合作,爭取生產權,在台灣生產,除了自用,還可以供應東南亞國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