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願加倍奧援 但須改革 黎巴嫩大爆炸引民怨 2部長請辭

 |2020.08.11
65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黎巴嫩貝魯特港區四日發生大爆炸,引發民眾連日抗議,歸咎官方失職,憤慨的群眾與維安部隊爆發衝突。黎巴嫩政治菁英階層九日面臨來自各方的壓力,黎巴嫩新聞部長和環境部長兩名部長宣布辭職。

美聯社報導,先前有四名國會議員請辭,九日又有四名議員辭職。根據黎巴嫩媒體報導,黎巴嫩總理狄亞布(Hassan Diab)考慮宣布政府總辭。如果二十名部長中有七人辭職,內閣實際上就必須下台,讓政府進入看守階段。

隨著尋獲生還者的希望逐漸渺茫,社群媒體湧現民眾憤怒留言。抗議群眾八日晚間在貝魯特曾短暫占領外交部和能源部等政府機關。

貝魯特大爆炸造成至少一百五十八人喪生,約六千人受傷,罹難者中約四十五人是敘利亞公民。許多外籍移工和卡車駕駛下落不明,推斷可能都已罹難,使得罹難者身分辨識工作複雜化。

法國總統馬克宏和聯合國(UN)九日共同舉辦一場募集國際捐獻的視訊會議,與會人士包括美國總統川普等十五位政府領導人、歐洲聯盟和阿拉伯聯盟及近三十國家地區代表。

在這場國際緊急募捐會議的聲明裡,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願意加倍努力協助黎巴嫩,但黎國國內的所有機構必須展現實施改革的誠意,包括重建公共財政償付能力、健全金融體系,及拿出暫時性安保機制以免資金持續外流。

會後聯合聲明沒有提到全球捐助總額,但馬克宏辦公室表示,世界各國領袖承諾捐給黎巴嫩二點五三億歐元(約新台幣八十九億元),這些可以迅速籌集的緊急援助會「直接」交付貝魯特災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