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違港版國安法 黎智英被捕

 |2020.08.11
1235觀看次
字級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昨天上午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勢力」罪名,被香港警方國安處從家中上銬拘捕。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昨天上午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勢力」罪名,被香港警方國安處從家中上銬拘捕,他二名兒子黎見恩、黎耀恩也被捕。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直言,這是很嚴重的事情,黎智英若真的如大陸官媒先前所稱,可能曾接受美國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NED)資助,可能最重會面臨國安法第二十九條規範,情節嚴重恐處無期徒刑。

大舉搜查總部

帶走25箱證物

報導說,警方到壹傳媒將軍澳工業村總部大舉搜查,約帶走二十五箱證物,且將壹傳媒高層如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壹傳媒行政總監黃偉強、壹傳媒動畫總經理吳達光;及黎智英的兩名兒子黎見恩和黎耀恩共七人帶走。助理Mark Simon則被警方通緝。

下午警方以涉「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為由,再拘捕另外兩人,至今已有九人被逮捕,並且不排除更多人被捕。《星島日報》報導,後來被捕的兩人是民間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

現年七十二歲的黎智英遭到中方以法律戰纏身,包括他以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在內的十五名泛民人士,被指參與去年八至十月反修例運動期間,多次參與及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並煽惑他人參與,涉及四宗案件,均在審理中。

另外今年六四事件三十一周年,支聯會首次遭警方禁止在維園舉行集會,黎智英與另外共十三人當晚前往悼念,事後收到傳票,控告他們非法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

黎智英再被指勾結外國勢力遭捕後,國際關注此事。英國廣播公司、《華盛頓郵報》、彭博社等都跟進報導。路透發出急報,形容黎智英是迄今因「港區國安法」被捕的最知名人士。黎智英是香港最著名民主派人士,經常批評北京,而北京在六月三十日通過港區國安法,當時已激起國際廣泛批評,報導並指,港區國安法賦予北京至高權力,懲罰任何其視為顛覆、分裂、恐怖主義和與外國勾結的罪行,最高判囚終身。

針對黎智英被香港警方逮捕一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表示,作為原則,大陸是法治社會,既然香港國安法已經通過,大陸政府支持香港政府依法採取行動。

壹傳媒股價狂飆

網傳投資者支持

黎智英被警方拘捕,事發後,壹傳媒股價卻暴漲,網傳有投資者買進股票,以表達對黎智英和新聞自由的支持。

壹傳媒股價昨天剛開始時仍保持平穩,但之後突然飆漲,下午四時收盤,每股報港幣零點二五五元,飆升百分之一百八十三,成交金額達三點九四億元。壹傳媒股價曾一度上衝至每股零點四元,較昨天收盤價暴漲三倍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