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抵貝魯特 黎巴嫩民眾 要求法國接手治理

 |2020.08.08
1154觀看次
字級
六日飛抵貝魯特的法國總統馬克宏(中),是首位造訪災區的世界領袖。圖╲美聯社
黎巴嫩大爆炸二天後,法國總統馬克宏六日飛抵貝魯特,除承諾全力給予人道救助外,也呼籲推動政治改革。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黎巴嫩大爆炸二天後,法國總統馬克宏六日飛抵貝魯特,除承諾全力給予人道救助外,也呼籲推動政治改革。黎巴嫩人民不滿政府貪汙無能,連署請求法國接手治理。

法國與黎巴嫩歷史淵源相當深厚,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國際聯盟將原屬鄂圖曼帝國的部分領土委託法國監管,其中就包含黎巴嫩和敘利亞。

從一九四一年法國宣布結束對黎巴嫩的委任統治,至一九四三年黎巴嫩宣布獨立,法國在此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治理角色;對部分民眾而言,法國打造了現代黎巴嫩的政治結構,甚至將法國視為黎巴嫩的「教母」。因此,大爆炸發生後,便有民眾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請求法國「在未來十年間治理黎巴嫩」,二天內連署人的數就已超過五萬人。

六日上午十一時抵達貝魯特的馬克宏,為災後首位造訪當地的世界領袖。黎巴嫩總統奧恩與當地政要親自迎接,馬克宏一落地便在推特上寫著:「黎巴嫩並不孤單。」

帶來大批人道救助物資與協助承諾的法國,儼然成為黎巴嫩這場造成至少一百三十七人死亡的人為災害的最後一絲希望。歐洲聯盟六日宣布,歐盟已發放三千三百萬歐元(約新台幣十一點六億元)用於黎巴嫩初期緊急援助,並調動義大利醫療船等物資。

歐盟消息人士表示,歐盟也計畫在評估必要物資後召開一場捐助會議,籌措更多重建資金。早在爆炸案之前,黎巴嫩就因為多年的政治動盪、貪汙腐敗、經濟危機等問題而極不穩定,這一次的大爆炸使民怨更加沸騰。

馬克宏也如預期以協助為籌碼,呼籲黎巴嫩政府推動改革,「我等待黎巴嫩政府對於他們承諾的清楚回覆:法治國家、透明度、自由、民主、重要改革」。

他表示,下周將先派遣直升機、航空母艦協助,同時補充協助與支援將會在未來幾天完成規畫,並由聯合國與世界銀行進行協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