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卡關 境外生陳情

 |2020.08.08
17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陸生返台政策髮夾彎惹議,境外生權益小組昨赴教育部門口陳情,質疑這是政治凌駕學生權利的決策,呼籲教育部應以教育專業考量進行決策,繼續不分國籍開放境外生。對此,接受陳情的教育部副參事廖高賢表示,教育部以不犧牲任何一名學生權益為原則,將在尊重兩岸主管機關的原則下,和有關單位溝通、協商,逐步做相關考量。

不過當境外生追問具體的開放時程,以及五日的髮夾彎決議是不是高層的意思?廖高賢未回答就轉身離開現場。

教育部今年初至今已開放二點六萬名境外生返台,截至昨晚,僅一千五百三十一人入境。境外生小組成員批評,不少境外生仰賴獎學金和打工支應求學支出,每生返台檢疫要花三到四點五萬元不等,相當於一學期的學費,根本難以負擔,盼教育部提供更多檢疫宿舍或補助檢疫費用,也希望各大學提供更多收費較低的檢疫宿舍。

廖高賢說,檢疫的費用和經費補償,教都依照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範辦理。換句話說,陸生以外的境外生,只要持居留證,每晚可按衛福部規範領一千元補助,教育部並未另外提供補貼。

廖高賢說,目前已有三十三校提供四千多間宿舍,教育部和大學正利用暑假期間增加檢疫宿舍量,不過檢疫宿舍要兼顧我國防疫原則,經地方衛政單位核准後才能使用,目前正逐步進行認證作業。

廖高賢說,教育部秉持邊境風險嚴管原則安排境外生入境,目前入境秩序狀況良好,各校都派員在機場輪值接學生,從早上五、六時到深夜,盼提供周到的入境協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