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銷陸 衰退26%

 |2020.08.07
2202觀看次
字級
受疫情影響,台灣今年上半年整體農產品外銷出口產值比去年同期減少14.3%,其中生鮮冷藏鳳梨衰退18.7%。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中國大陸多年來都是台灣農產品外銷最大地區,農委會最新統計,今年1到6月農產品外銷大陸4億9501萬2000美元,比去年同期6億7178萬3000美元減少26.3%;農委會推估,與今年上半年全球疫情持續升溫,消費停滯、運費高漲有關。

台灣今年上半年整體農產品外銷出口產值23.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14.3%;整體農產進口值74.9億美元,年減2.4%;若跟去年同期相比,農產貿易逆差51.2億美元,擴大2.1億美元。

根據統計,我國農產品出口前10大地區中,僅排名第3的美國、排名第10的新加坡,農產外銷金額比去年同期分別增加2.8%、5.8%,其餘全面衰退。出口衰退嚴重、較大宗的農產品項,包括茶葉及其製品衰退29.1%、花卉及其種苗衰退12.5%;畜產品29.4%、水產品整體衰退22.5%。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表示,上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很多國家因為鎖國、封城,無法維持正常的生活,雖然國際間採取「擋人不擋貨」措施,但實際上機場港口等重要交通貨運樞紐無法正常運行;以鳳梨為例,上半年外銷減少18%,鳳梨9成以上的外銷市場在中國大陸,但除了大陸市場減少1成多,也持續開拓日本、新加坡市場,在疫情嚴峻當下,繳出好成績。

進一步分析細項,台灣農產外銷強項,整體生鮮冷藏鳳梨衰退18.7%、椪柑58.8%、葡萄柚81.3%、洋桔梗20.3%、文心蘭11.3%、火鶴31.5%、活鰻魚49.6%、活石斑魚69.6%、生鮮鮪魚58%;但也有部分品項依舊表現亮眼,如毛豆增加5.6%、香蕉增加49.2%、生鮮荔枝增加64.8%、稻米增加152.5%。

學者:產業鏈輸出才高價

台大農經系教授徐世勳認為,台灣不應執著於生鮮農產品的外銷,應該要有產業鏈的思惟,包括種子、種苗、農機具、冷鏈系統、管理服務都可以賺錢,這些輸出才能賣高價,提升農業產業。

他說,他的學生參與鳳梨、釋迦賣往卡達、加拿大,但鳳梨、釋迦容易腐敗、運輸過程對溫度敏感,政府花了很多錢補貼運費把農產品送走卻又進不了目的地,最後貿易商只好用火車把貨拉到多倫多、溫哥華去賣,最後到底這批貨賣給誰也不了了之,沒有任何考核機制。

徐世勳說,東勢胡蘿蔔賣到日本非常風光,但實際上胡蘿蔔的種苗、檢測儀器都來自日本,台灣賣胡蘿蔔贏了面子,但日本人把這些東西賣來台灣,才是贏了裡子;若執著於賣生鮮農產品,要做很多補貼才會看起來表面數字漂亮,得不償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