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最高層級 美衛生部長將訪台

 |2020.08.06
1256觀看次
字級
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即將訪問台灣,是雙邊斷交後來台層級最高的內閣官員。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四日宣布,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Alex Azar)將帶團訪台,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這將是六年來首度有美國現任閣員訪台,也是自美台一九七九年斷交以來,訪台閣員的最高層級,可謂台美關係重大里程碑。我外交部昨天表示歡迎,並表示他在台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

美國衛生部與AIT均發出新聞稿,公布阿查爾將訪台的訊息,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二○一八年簽署《台灣旅行法》後,美國政府落實高層互訪的一部分。

老布希總統在一九九二年首派貿易代表希爾斯(Carla Hills)訪問台灣,成為美台斷交後第一位訪台的美國內閣閣員;柯林頓總統卸任前,二○○○年派時任運輸部長史雷特(Rodney Slater)訪台,此後一直要到二○一四年,歐巴馬總統才派環保署署長吉麥卡錫(Gina McCarthy)訪台。

演說將凸顯台灣

在全球公衛關鍵角色

阿查爾將代表川普,與台灣資深公衛官員、醫護人員和專家見面,也會和台灣夥伴討論應對新冠病毒、全球公衛和美台夥伴關係,且台灣也是可受信賴的醫療設備和關鍵技術的全球供應商。

根據新聞稿,阿查爾將在台灣,對著公衛研究生與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訓練計畫的參與者,發表演說,以凸顯台灣在全球公衛體系中的建設性角色。

AIT指出,阿查爾的歷史性訪問,將強化美台夥伴關係,促進雙邊在對抗疫情的合作。且稱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扮演關鍵角色,以自由和透明的民主社會之姿,成功對抗病毒。

阿查爾指出,台灣一直是世界衛生體系中,實踐透明與合作的典範,他將會在訪台期間,傳達美國總統川普支持台灣在全球衛生體系的領導力,及強調美台共同認可「自由和民主社會才是保護及促進全球健康的最佳模式。」阿查爾說,這趟訪問是強化對台經濟和公衛合作的一次機會,尤其正當美國和其他國家正在通力合作,強化及分流關鍵醫療物資的來源。

根據規畫,阿查爾此行將與AIT主席莫建(James Moriarty)、CDC首席醫療官員沃爾福(Mitchell Wolfe)、衛生部幕僚長哈里森(Brian Harrison)、衛生部全球辦公室主任格瑞格斯比(Garrett Grigsby),與其他政府官員一起訪台。

免隔離創首例

陳時中:開放外交泡泡

我駐美代表處發出新聞稿指,此行彰顯台美緊密夥伴關係,台灣將持續與美國及其他國際夥伴發展緊密合作關係,並積極為維護全球衛生安全做出具體貢獻,以共同因應新冠疫情帶來的威脅及挑戰。

美國衛生部長將訪台,創下免隔離首例。我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訪賓團是坐專機來,不會跟其他旅客相會,且需提供出發前三天全團的陰性證明、抵台後也將對全團再次檢疫,全程都會採高規格的防疫。

陳時中表示,未來訪台重要人士會愈來愈多,將開放外交泡泡,採團進團出、避免接觸民眾的模式進行。他強調,阿查爾來台訪問,讓台灣在世界能見度更高,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或相關國際組織更有幫助,這些都是外交部和衛福部長期努力的成果。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方已就此分別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