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債4千億 財長:有壓力

 |2020.08.06
179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天表示,預估今年度稅收短徵約一千二百億元,再加上紓困方案與特別預算分年舉債,今年底將舉債三千億至四千億元;短時間內要借到這麼多錢,坦言有壓力。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面對詢問今年碰到疫情,政府紓困方案從1.0、2.0到3.0,合計須要四千二百億元財源,其中要靠舉債的就達三千九百億元,加上今年稅收大減,是否感受壓力。

對此,蘇建榮表示,中央政府收入有稅課(稅收收入)及非稅課(稅收以外收入)兩塊,在稅課收入方面,雖然受惠於台股成交量放大至二千億元以上帶動證交稅收增加,收入可望高於預算數,但在所得稅、貨物稅衰退下,今年稅課收入預估短徵一千二百億元。

5G釋照

平衡稅收短徵

不過,非稅課收入方面,蘇建榮說,今年有5G釋照標案收入一千四百億元入帳,比當初預估數高出九百多億元,世貿三館設定地上權案標脫帶來的權利金收入三百多億元,今年也會入帳,可平衡稅收短徵;但最終中央政府總收入如何,還是要等年底才知道。

蘇建榮指出,比較困難的是在舉債面,從今年一月十五日至明年六月三十日紓困條例施行期間,因應紓困1.0至3.0方案,共需要四千二百億元財源,其中一千億元會移用往年的歲計剩餘,其餘三千二百億元則都要舉債。

他進一步說,加上前瞻第二階段特別預算五千一百億元及新式戰機特別預算二千四百多億元,都要開始分年舉債支應,預估今年底中央政府需舉債三千億至四千億元,要在這麼短時間借到這麼多錢不簡單,確實有壓力,所幸近年財政相較穩健,稅收較有餘裕,可以緩解今年舉債壓力。

明年總預算

社福仍最多

另外,媒體報導,行政院編列二○二一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部分編列將近二點一五兆元,估計成長約百分之三點八,歲入規模約二兆元,減幅約百分之三點二。國防預算方面,主計總處初步匡列三千六百一十億元,比今年法定預算成長百分之二點八。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受訪時說,二○二一年總預算歲出、歲入皆在二兆上下,詳細數字還沒確定,仍在協商中,十三日行政院會才會正式拍板。

行政院官員表示,明年總預算仍以社福預算最多,將連續兩年社福支出突破五千二百億元,主要受人口高齡化影響,很多項目都要依法補助,社福預算成長最多;此外,公建支出、科技發展支出與國防支出也都呈現正成長。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主計長已向總統、院長報告過此預算案,相關數字仍在討論是否微調,待下周拍板定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