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魯特大爆炸 如世界末日

 |2020.08.06
2069觀看次
字級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區化學藥品倉庫四日傍晚發生兩起大爆炸,造成至少一百人死亡、逾四千人受傷。安全部門消息人士和媒體報導指出,爆炸是因倉庫的焊接作業引發。這場爆炸造成三十萬人無家可歸,對大半個城市造成破壞,損失估計超過三十億美元。圖/法新社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區化學藥品倉庫四日傍晚發生兩起大爆炸,造成至少一百人死亡、逾四千人受傷。安全部門消息人士和媒體報導指出,爆炸是因倉庫的焊接作業引發。這場爆炸造成三十萬人無家可歸,對大半個城市造成破壞,損失估計超過三十億美元。圖/法新社
黎巴嫩貝魯特四日發生爆炸,港口被大火吞噬,房屋被炸毀,傷患湧入醫院,讓原本就因疫情而資源緊繃的醫院負荷更重。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區化學藥品倉庫四日傍晚發生兩起大爆炸,造成至少一百人死亡、逾四千人受傷。安全部門消息人士和媒體報導指出,爆炸是因倉庫的焊接作業引發。這場爆炸造成三十萬人無家可歸,對大半個城市造成破壞,損失估計超過三十億美元。

黎巴嫩總理狄亞布表示,貝魯特港口存放約二千七百五十公噸硝酸銨,引發這次爆炸,這些物質通常用來製作肥料和炸藥;他說這些化學物質未採取安全措施在倉庫存放六年,他誓言懲罰負責人員。他宣布五日為全國哀悼日。

威力同規模3.5地震

240公里外感受得到

災區如世界末日,港口被大火吞噬,海上船隻難逃火勢,數百間住房被炸毀無法居住,大型糧倉也被破壞,重創麵包稀少並高度仰賴海路進口的黎巴嫩。

軍方封鎖現場,有家屬嘶吼著詢問在港區工作的家人下落,但被安全部隊擋下。災區不斷傳來救護車鳴笛聲,三小時期間一直看到車輛搬運遺體,消防車忙進忙出。

爆炸威力之大,連二百四十公里外的賽普勒斯都感覺得到。據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爆炸威力相當於規模三點五地震。

數千人在鄰近醫院等待治療,汽車塞滿附近高速公路。鄰近醫院本就因處理新冠病毒病患而資源緊繃,爆炸後湧入大量傷患更讓醫院超過負荷上限,呼求更多血液供應和呼吸器。

黎巴嫩衛生部長哈山表示:「目前仍有許多人失蹤,民眾向緊急救難部門詢問親友的下落。由於沒有電力,很難在夜間搜索。我們面臨一場真正的災難,需要時間評估損害的程度。」

至少百死、4千傷

人數恐再大幅增加

黎巴嫩紅字會人員表示,救難人員持續搜救遭炸毀建築內的民眾,估計最終死傷人數會再大幅增加。

黎巴嫩總統奧恩四日晚間宣布貝魯特為災區,並建議宣布兩周緊急狀態,將維安責任交給軍方。

美國總統川普四日稱「這看起來是一起恐怖攻擊」。貝魯特省長阿布德稱,爆炸波及半個貝魯特,讓他想起發生在日本廣島和長崎的原子彈爆炸。但黎巴嫩政府並未宣稱此為恐怖攻擊案。

黎巴嫩位於中東地區,東部和北部與敘利亞接壤,南部和以色列相鄰,西邊鄰地中海,首都貝魯特是西部濱海城市。

經濟早已陷入困頓

敵國友邦都願伸援

狄亞布呼籲友邦協助,說黎巴嫩在數十年來最嚴峻的經濟危機以及新冠病毒疫情雙重打擊下,情況早已十分艱困。

無論是盟友還是傳統上敵對的國家,四日紛紛致意並提供相關協助。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表示,美方隨時準備好協助黎巴嫩。卡達、科威特承諾提供緊急醫療援助;埃及、杜拜對黎巴嫩的遭遇表達「深切關注」和哀悼之意。比較難得的是,與黎巴嫩處於衝突狀態的以色列,也表達願提供人道援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