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軼事】范宣不受

文/嚴陽 |2020.08.05
1909觀看次
字級

文/嚴陽

文人學士如果想保持自身的獨立性,可以自由思想、自由表達,那麼,自覺與為官之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少些物質上的牽扯十分重要。這方面,東晉之時的儒學大家范宣是很好的榜樣。

南朝劉義慶的《世說新語.德行》中說,有一次,豫章太守韓康伯送給范宣一百匹絹,他不肯收下;減到五十匹,還是不接受;這樣一路減半,終於減至一匹,他到底還是不肯接受。再後來,韓康伯邀范宣一起坐車,在車上撕了兩丈絹給范宣,說:「一個人難道可以讓老婆沒有褲子穿嗎?」范宣這才笑著把絹收下了。

豫章為古代地域的區劃名稱,東漢、三國、兩晉以及南朝時期,豫章郡、豫章國相當於今江西省北部(吉安以北)一帶。因此,作為豫章郡太守的韓康伯,其政治地位是比較高的。

而他為什麼要送絹給范宣?可能因為他是當時著名的玄學家、訓詁學家,也可以算得上是個文人,所以,難免與范宣惺惺相惜。當然,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他需要范宣在適當的時候,為他這個做太守的進獻美言,擴大其影響,提高其知名度。因此,這時候的他,多少會有一些政治方面的考量。

那麼,范宣起初為什麼又不肯接受韓伯康送給他的絹呢?極有可能是因為覺得這樣的禮物太過厚重了,讓他無法承受,當一個人接受他人饋贈太過厚重的時候,必然會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希望能夠報答對方。一旦這樣,就有可能失去自己原本獨立的立場與思想,不得不附和乃至阿諛對方,說違心之話、做違心之事。

至於後來范宣為什麼又接受了韓伯康在車上給他撕下的那兩丈絹呢?也許是禮物與最初相比之下,分量變得輕了很多,進而讓范宣接受下來之後,心理上承受的壓力減去了大半有關。

此外,韓伯康那句:「一個人難道可以讓老婆沒有褲子穿嗎?」也有可能發揮了一定的作用,范宣大概家中委實太過窮酸了,以致其妻子的衣著真有可能難以見人,但也未必到了沒有褲子穿的地步。而韓伯康把話說到這裡,也足以體現他送絹給范宣的真誠:他並非有意收買他,而是實在看不下去,是真心願意幫助他解決最基本的生活問題。

所以,范宣不受,體現的是他人格的高尚,潔身自愛的表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