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斷生計 巴西貧民走投無路

 |2020.08.04
1380觀看次
字級
南美第一大城巴西聖保羅許多民眾因疫情失業,沒錢繳房租遭房東驅逐,於是前往該市東北部郊區一個聯結車停車場蓋房子住。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法新社報導,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巴西約百分之四十勞動力從事非正職工作如日薪勞工、管家和保姆,他們因為新冠疫情衝擊經濟而失業,導致沒錢繳房租。南美第一大城聖保羅超過二千五百戶家庭在疫情期間被逐出租屋處,或被威脅趕走。總統波索納洛六月否決暫緩驅逐租客相關法案,使他們無處可去。民眾被迫搬到貧民窟,但當局認為貧民窟有礙觀瞻,要居民限期搬走。專家指出,最早期貧民窟出現和疾病大流行有關,民眾因疫情被迫搬離原本的居住地,又在找到新的居住地後不久再次被驅逐,不斷陷入惡性循環。

由於巴西聖保羅州聖保羅市實施防疫封鎖措施,三十五歲婦女普里希拉.托馬斯.達席爾瓦的丈夫失去裝卸貨卡車司機的工作,他們面臨嚴酷的選擇:設法付房租但養不起六名子女,或養活六名子女但搬去貧民窟。他們選擇了後者,並在聖保羅市北部郊區搭建一間簡陋木屋。

停車場變新貧民窟

在聖保羅市東北方賈爾丁朱立葉特的聯結車停車場,新的貧民窟逐漸成形,是疫情在巴西肆虐的象徵。約四個月前,隨著疫情重創巴西,使該國成為僅次美國的第二大疫情重災區,大批付不起房租的人在停車場上搭起房屋。目前近七百戶家庭住在這,似乎還會有更多家庭遷入。他們搬著家具在狹窄的小巷穿梭,附近充斥搭建膠合板房屋的聲音。多數房屋尚未搭建浴室,且許多房屋只是蓋上塑膠防水布當作屋頂。

達席爾瓦一家就是因疫情無家可歸的民眾。達席爾瓦坐在小屋中的木棧板床,抱著新生兒子並解釋為何他們八口之家無法負擔一個月五百雷亞爾(約新台幣二千八百一十六元)的房租,她說:「我的丈夫是家中唯一有工作的人,但他因為疫情被開除。由於我們還有六名子女要養,根本沒錢繳房租。」

貧民窟常成瘟疫原爆點

社會團體「貧民窟觀測所」都市政策協調員特謝拉表示,事實上,疾病大流行和瘟疫在歷史上不斷迫使巴西的窮人遷往貧民窟和其他非正式定居地居住。特謝拉說:「我們追溯到最早貧民窟的出現和黃熱病、西班牙流感、天花和麻疹等城市流行病有關。」通常窮人在新的疫情發生後又會被逐出他們上次疫情後的定居地,今年新冠病毒疫情也是如此。

巴西當局已通知賈爾丁朱立葉特貧民窟居民在八月七日前搬離,但許多居民稱他們無處可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