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維救火 接府祕書長

 |2020.08.04
2156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左)昨天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宣布由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右)接任總統府祕書長一職,其首要任務就是前總統李登輝的治喪事宜。 圖/黃義書

【本報台北訊】國會驚爆朝野立委因《公司法》修法爆發集體收賄醜聞,蘇嘉全因侄子、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涉入收賄等案紛擾不斷,前天辭去總統府祕書長一職。蔡英文總統昨天宣布由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接任府祕書長,蔡總統交付他上任後的第一項工作,就是前總統李登輝的治喪事宜。

蔡總統特別提到,最近有部分立委涉案,希望司法單位毋枉毋縱,她也說出重話提醒執政團隊同仁,「升官發財,請走別路」,執政的目標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為了讓台灣更好,切勿因為一時疏忽,砸掉人民對執政團隊的信任。

蔡總統說,這次《公司法》修法,即使有少數有心人企圖運作,也無法扭曲最後的法案。歷來重要法案,執政團隊無論在立院或行政部門,都有專業嚴謹的把關機制。國會黨團內部,會透過黨團會議廣泛討論,並與行政部門密切溝通協調,找出最符合國家整體利益的共識,不會受到少數人的左右。行政團隊也會秉持專業,堅持原則,即使有壓力,也會嚴格把關,來避免利益團體的不當干擾。所以,健全的機制就是最好的防火牆和防腐劑。

臨危授命 立刻上手

蔡總統表示,過去四年多來,李大維從外交部、國安會、海基會,一直到出任總統府祕書長,都是她在國家政務上重要的工作夥伴,這次出任總統府祕書長,主要是要借重他在國際事務以及豐富的政務經驗。

蔡總統不到二十四小時迅速補實府祕書長一職,據悉,蔡總統的考量是為了不讓執政團隊陷入被刻意操作的派系糾紛中。

黨政高層表示,這項人事任命,對李大維來說雖是「臨危授命」,但從李大維過去的歷練,以及過去四年期間跟總統之間的密切合作與互動,李大維的接任可說是「不用摸索、立刻上手」。對內,可以立即穩定總統府內部運作無縫接軌,對外,也可以協助總統在辦理各項國際事務時,給予最好的協助。

「說李大維是老藍男,對於沒有黨派色彩的李大維來說,並不公道」,黨政高層說,從李大維這幾年協助推動國際事務的貢獻度來說,應該要還李大維一個公道,「李大維沒有黨派的色彩,有國際事務的歷練,才是現階段最合適的人選」。

治喪大員 沒有扁馬

另外,蔡英文總統昨天指派副總統賴清德副總統等三十二位代表,擔任前總統李登輝治喪大員,名單包括主責治喪事宜的政府代表及李登輝的故舊、部屬,和朝野各政黨及民間領袖,前副總統連戰、蕭萬長皆入列。未來治喪大員會議,將由賴清德主持,李大維則負責協調聯繫工作,也將領導工作團隊,處理各項治喪事宜。

由於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及前副總統呂秀蓮未入列,引起關注,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治喪大員會議由賴清德召集,所以邀請前任總統擔任治喪大員似較不合於體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