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再提入境篩檢 新增1境外 菲女來台探親確診

 |2020.08.03
127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內昨日新增一例境外移入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新增一例菲律賓籍境外移入個案,為二十多歲女性(案四七五),於今年七月三十一日自菲律賓來台探親時於昨日確診;同時,前日疑似本土個案的二十多歲比利時籍男工程師(案四六九),感染源仍待釐清,目前相關接觸者一百零九人核酸檢測陰性。

指揮中心表示,比利時個案仍在做相關疫調中,若掌握不到才會公布足跡,且將對該個案檢體進行病毒培養;而在篩檢策略方面,目前暫無調整計畫。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案四七五於七月三十一日入境時無相關症狀,於機場採檢後,由家人開車送至防疫旅館進行居家檢疫,八月一日出現輕微發燒,於昨日確診,現收治住院隔離治療中。該個案接觸者共二十六人,包含班機前後二排旅客十二人及一家庭接觸者列居家隔離,十一名機組員自主健康管理,另兩名乘客轉機未入境。

在比利時個案上,莊人祥說,相關接觸者有三百一十人,已全數採檢,目前一百零九人核酸檢測陰性,還有二百零一名檢驗中,不過由於該個案情況特殊,核酸檢測呈現弱陽性,抗體IgM陰性、IgG陽性,指揮中心持保留態度,暫未列為境外移入或本土感染個案,上述接觸者今天起會開始做抗體檢測。

中國附醫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表示,有病毒不代表就不會驗到IgG,這兩者會同時存在,而驗到病毒就是確診「無庸置疑」,毋須再去「推給三個月前說是境外感染」。他建議指揮中心應如同中、韓等國採廣泛篩檢,將可能的感染者通通篩檢出來,來切斷傳播途徑。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指出,該個案較趨向最近的感染,建議政府應滾動式調整,檢疫十四天後出關前應再篩檢一次,以免疫情擴大。

截至目前,國內累計四百七十五例確診,包含三百八十三例境外移入、五十五例本土病例、三十六例敦睦艦隊及一例待釐清。

口罩實名制 實施到年底

至於口罩部分,前副總統陳建仁日前表示國際上第一波疫情還沒結束,國內必會有第二波疫情;加上秋冬流感會一起出現,恐使防疫更加艱難,呼籲家戶應備足三個月口罩。莊人祥昨天表示,口罩實名制政策至少實施到年底,「保證都可拿到需用的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