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掏空遠航 第一金董座廖燦昌下台

 |2020.07.31
294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北地檢署偵辦遠航掏空案,昨天偵結起訴遠航董事長張綱維等十人,時任合庫金董座的現任第一金董座廖燦昌也因涉嫌施壓違法放貸遭求處從重量刑,同案還有時任合庫副總的土銀董事長黃伯川及合庫總經理陳世卿也遭起訴,為任內遭起訴的公股董總首例。

財政部表示,廖燦昌昨天中午已請辭獲准,第一金與第一銀今天早上將召開臨時董事會,由總經理林謙浩與鄭美玲暫代董座,依規定在三個月內改派董事長。至於黃伯川及陳世卿則將進一步了解案情,再視事證作妥適處理。

檢方指控,廖燦昌置專業倫理於不顧,施壓合庫銀基層作業人員違法放貸給遠航公司,協助被告張綱維將無關的債務轉嫁遠航公司。廖燦昌等涉案六人,涉嫌違反銀行法銀行負責人或職員背信罪嫌,及刑法、證交法幫助背信罪。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表示,因為牽涉到公股銀行,人事處理尊重財政部,金管會將研議是否做其他必要處置,還是可命令涉案者在一定期間內不得回金融圈。

一場遠航掏空案捲入三位公股董總:廖燦昌、黃伯川及陳世卿,都是去年公股人事大風吹後上任,如今卻捲入弊案風波,也為公股管理也蒙上陰影。財政部官員表示,遠航案是一般的授信案件,有授信原則及貸受後管理等相關要求,公股代表更受高度監理,涉入遠航掏空案「我們也很詫異」,未來公股代表選任將更謹慎。

合庫金控昨天公告,目前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一切靜待法院審理。黃伯川表示,對本案造成的社會紛擾深表遺憾,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仍宜靜待司法調查,將全力配合後續事宜,釐清案件原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