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警!新冠病毒無懼氣候 慎防秋冬與流感夾攻

 |2020.07.30
1778觀看次
字級
WHO發言人哈里斯警告,北半球不應因為進入夏季就感到自滿,因為新冠病毒不像流感病毒,它「喜歡所有的天氣」。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之前專家曾盼望新冠疫情會隨著氣溫上升而趨緩,但希望可能落空。世界衛生組織(WHO)28日表示,新冠病毒「喜歡所有的天氣」,沒有季節性限制,不像多數病毒,疫情會隨季節起伏。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台灣9月到隔年5月有流感疫情,台灣不能「有症狀才採取行動」,必須超前準備可同時檢測流感和新冠肺炎的試劑。

根據《聯合報》、《路透》報導,WHO發言人馬格麗特‧哈里斯(Margaret Harris)在日內瓦(Geneva)一場虛擬簡報中表示:「許多人還在想季節性;我們現在必須理解這是新型病毒,它的表現很不一樣,病毒喜歡所有天氣。」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日本女學生和泰籍移工返國確診個案代表一件事,就是台灣社區一直存在無症狀感染威脅;台灣九月到隔年五月有流感疫情,台灣不能「有症狀才採取行動」,必須超前準備可同時檢測流感和新冠肺炎的試劑,總統應出面解決疫苗研發落後等困境。


圖說:台灣一直存在無症狀感染威脅,防疫心態不能鬆懈。圖/張睿杰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國外疫情嚴重,國人防疫心態卻有些鬆懈,應慎防醫院、營區、軍艦和移工宿舍區等人口密度高、密閉空間的群聚感染,未來眾多境外生入境,相關場所均需加強落實防疫措施,所有入境者均接受篩檢,或是居家檢疫結束前再篩檢一次。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根據研究,夏天時人類上呼吸道對抗病毒能力較強,感染後症狀較輕微或無症狀,現在只是看不到「有症狀」病人,但仍處於隱形傳播;到了秋冬,恐將不再是零星個案,而是像星火般燎原,疫情大爆發。

WHO發言人哈里斯警告,北半球不應因為進入夏季就感到自滿,因為新冠病毒不像流感病毒有跟隨季節的趨勢。她說:「這場疫情將是一個大浪潮,會上漲與回落;我們最好能夠擊敗它,能夠游刃有餘地應對它。」


圖說:新冠病毒能適應力極強,要慎防秋冬新冠和流感同時夾擊。圖/unsplash

美國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在內的多位公衛官員,早在疫情剛爆發時就已警告,就算感染率回落,第二波疫情也可能會在秋季爆發。

許多歐洲國家原本已經控制住新冠病毒疫情,確診個案數量卻又開始回升,讓人更加擔憂第二波疫情來襲。各國政府敦促民眾,面對夏季聚會與假期的誘惑,必須更加提高警覺;公衛官員也警告,民眾面對疫情的態度散漫,恐讓歐陸陷入危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