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公案】 煩惱無盡

文/慧是法師 |2020.07.26
1873觀看次
字級
普賢殿每天有一位義工協助殿堂裡外各項工作,站在殿堂大門面對著夏天的颱風、冬天的寒流,毫無怨無悔,個個身經百戰,是普賢殿最美最動人的風景。圖/慧是法師

文/慧是法師

普賢殿每天有一位義工協助殿堂裡外各項工作,站在殿堂大門面對著夏天的颱風、冬天的寒流,毫無怨無悔,個個身經百戰,是普賢殿最美最動人的風景。

某天來了一位小琉球的義工,是屏東基督教醫院的藥劑師,經常到大慈育幼院做小額捐獻後,就上來普賢殿稍做休息,或是幫忙打掃環境。這次他帶女同事一起來,他照常拿起掃把掃落葉,女同事第一次來,也不知如何是好,只能滑手機消磨幫不上忙的尷尬。

見天色已晚,蚊子又多,我說:「放下吧!掃不完的,待會風一吹,葉子又掉滿地。」他也以禪心回應:「煩惱無盡啊!」心想,好一句煩惱無盡,腦海中浮現眾生無邊,法門無量,佛道無上誓願成,四弘誓願當下契領覺意。

在佛門掃地是一大執事,除了人前人後把環境維護整潔,更是苦力加心性的鍛鍊。會用竹掃把也是學問,力道足、快、準,缺一不可,不然風一吹,真是落葉無盡啊!如果能夠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以天地為禪堂,走入人間參學,佛法即在芸芸眾生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