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15%家庭 做照顧超前部署

 |2020.07.21
6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高齡化加上少子化社會,照顧往往成為壓垮家庭的問題,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年初調查,發現三明治世代(四十歲到四十九歲)的女性照顧家人的壓力最大,多數沒有照顧替手,常因照顧被迫離職。

家總祕書長陳景寧表示,調查一千二百三十四位、三十五到六十五歲民眾,多達百分之二十七民眾表示曾經或現在正是家庭照顧者,並以女性為大宗,照顧年資以一到五年最多占百分之四十六。

照顧者的樣貌,有五成以上都是六十歲以上,且他們不只要照顧家中有長照需求的人,有五成必須同時兼顧工作。被問及是否曾討論過「照顧議題」或是「家庭照顧責任分配」等,結果只有百分之十五曾討論過,且即使討論過,也全部都沒有真正開始制定照顧計畫,防範未然。

陳景寧呼籲,台灣接下來將面臨超高齡化社會,照顧將是「不可迴避的議題」,且照顧不該只是女性的責任,家人間有能力就該攜手共同負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