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情話】恩怨斷捨離

文/李魚 |2020.07.17
950觀看次
字級

文/李魚

之前為了出清家中堆積的雜物,我報名了二手市場擺攤活動,同學芬打電話給我,說她也整理了一些東西要給我。

到了她家,芬拿了一大袋東西出來,打開袋子,叨念著袋子裡各類物品的歷史。

「這條項鍊是我去泰國玩時買的,那時覺得它滿新潮;這頂帽子在韓國戴過,很暖和;這披巾是美國親戚送的,那時拿了五條來,現在只剩這兩條;這幾個包包我留了很久,像這個拼布包是我在中山北路上課時的習作,僅僅做了這麼一個……」

芬細細叨念著,這些東西跟著她搬了四、五次家,應該是她最喜愛的,竟捨得割愛?

「總得割捨,我這叫『斷捨離』,東西扔了可惜,但留著又用不到,不如讓妳拿去賣些錢。」她說著,又到處找看看,是否還有什麼東西不要的。

我跟著進了臥室,她掀開門板,從底下拖出一個皮箱,裡面用盒子裝著一雙高跟鞋。

「我在想,這雙鞋要不要賣?」

那雙大紅色的高跟鞋很漂亮,保養得也很好,她提醍我,就是二十年前她結婚時穿的那雙。

「哦,是它?」記憶跳回了從前。

我是芬的伴娘,結婚當天,我在房間陪她聊天說笑。一身喜氣洋洋的芬,依照禮俗在椅子上端坐,雙腳擱在矮凳上,紅色高跟鞋從白紗膨膨裙裡露了出來,更顯喜氣端莊。

記得那天還沒開席,肚子就餓得不得了,我去景美最有名的生煎包買了幾十顆包子回來,讓大家一起大快朵頤。午後,我們一行人跟著攝影師到碧潭拍照,高興熱鬧得彷彿會將快樂一直延續下去。

只不過,婚姻並不是童話,生活也缺少不了油鹽醬醋茶。芬的丈夫長期無業,卻又野心勃勃地仗著祖先遺產想要創業,遺產在他揮霍無度及經營便利商店失利後快速侵蝕,最後落得房產抵押,負債累累。

芬離了婚,兩個孩子跟著她。她重新整頓自己,找了個工作,辛苦卻又堅毅地維持著她和孩子的生活,同時慢慢努力累積成果。現在,她已是一名業績斐然的銷售業務員。

這雙鞋,代表一段過去的回憶。雖然婚姻生活並不甜美,但畢竟經歷過了,所有的苦與怨,今天再回頭看,應該能化為輕輕一嘆。

「這雙鞋賣嗎?」她問。

「好吧,拿去賣了!」我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