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捐贈不重複 物盡其用不浪費

 |2020.07.17
1108觀看次
字級

【本報苗栗訊】台灣人做愛心不落人後,不過要做公益捐贈,大有學問。不少善心人士、宮廟和法人要捐贈時,都會細心地先溝通、詢問受贈單位需求,再進行捐贈,不只讓受贈者能物盡其用,也能避免一窩蜂浪費。

苗栗縣政府社會處二十八輛復康巴士有二十四輛來自民間捐贈,全縣十八鄉鎮市消防分隊救護車的自動心肺復甦(CPR)機,也都是民間捐贈。鐵路警察李承翰被刺後,台南有民眾捐給警方透明圓盾,保護員警安全;台中有人捐小型水箱車用於窄巷救火,都充分發揮效益,捐贈的美意也得以落實。

苗栗消防局官員說,消防局受理善心民眾、社團、基金會、寺廟等單位做公益或企業回饋社會時。民間捐贈通常會第一選擇救護車,因感覺救護車是直接救人,且通常會有捐贈者名字,街上趴趴走,更能彰顯意義,救護車最受歡迎。

捐一輛救護車二百六十萬至二百八十萬元,溫馨巴士一百萬至一百八十萬元,自動CPR機一組五十萬元到八十五萬元。相形下,消防車一輛需六百多萬元起跳,單價較高,相形下,比較少人捐消防車。

最多人捐救護車

勸改贈自動CPR機

由於救護車捐贈來源多,為避免形成浪費,官員會勸說有意捐贈者,改捐救護車上的自動CPR機。因救護車運送救護時都在搶時間,行進間難免搖晃,救護人員要自顧安全,又要執行CPR,難免分身乏術。如有自動CPR機,等於多了一雙手幫忙,提供心肺功能停止(OHCA)傷病患高品質、且不中斷的CPR處置,但較少受到青睞。

消防局就曾受理一家科技廠原本要捐救護車,經官員說明後,改捐自動CPR機,其中,捐贈數量最多的是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前年捐了六組。目前消防局救護車配備的二十組自動CPR機,全都來自民間捐贈。

除常見的捐救護車、復康巴士、自動CPR機,台南市消防局近來推動「行動急診室」,自二○一八年開始全面推動十二導程心電圖機上救護車計畫,針對有胸痛徵狀的市民於現場或救護車上執行心電圖評估,並將心電圖交醫師判讀。如為急性心肌梗塞病患,馬上聯合並送往具心導管室急救責任醫院,爭取救援黃金時間。

12導程心電圖機

搶救心肌梗塞病患

十二導程心電圖機配置在救護車上,價格二十五萬到三十萬元,整合型約九十萬元,因可有效搶救急性心肌梗塞病患,民眾也樂意捐助。目前各消防分隊救護車共六十一輛,都已全部配置十二導程心電圖機。

去年七月,鐵路警察李承翰遭持刀民眾刺死,社會掀起一波檢討員警出勤裝備聲浪,台南力大螺絲新廠董谷長王讚崇和佳里警分局偵查佐吳瑞哲,為維護員警執新安抬谷去年底自掏腰包共同捐贈三百二十面透明圓盾,市長黃偉哲抬治安會報上特別頒獎表揚兩人。

台中市消防局第二大隊轄區和平、東勢、新社、谷關,有多座高山,山難搜救任務多,消防隊員上山救人,抬擔架時無法單手抬、單手進行CPR,民間捐贈的自動CPR機很實用;另外捐贈的AED耗材,在各分隊也受歡迎。

中市神岡區神洲里長陳德月病逝,他生前熱心公益,家屬捐出他的喪葬費三百五十萬元,買一輛小型水箱消防車給中市消防局,運用在轄區有狹窄道路的消防分隊。小型水箱車可在狹窄道路出入,運送水源協助搶救火勢,這種捐贈,讓大愛發揮到最極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