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估1.15% 三倍券拉0.3%

 |2020.07.16
197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昨天發布經濟預測,受新冠疫情衝擊,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由半年前預測的2.58%大幅下調為1.15%,相對保守。至於今年經濟走勢是W型或V型?中研院表示,只能說最糟的谷底已過,但如果疫情持續上上下下,什麼型都有可能,今年是史上最難預測的一次。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陳恭平說,去年底預測今年GDP是2.58%,當時處於外冷內溫,大家最關心今年的「黑天鵝」,可能是各國債台高築、中美貿易負面發展等,結果都沒發生,反而出現一個無法預測的新冠疫情。

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因疫情爆發備受衝擊,消費與投資動能下降,生產製造與貿易活動急速降溫,我國也因海外需求降溫,國內消費疲軟;下半年全球經濟因疫情反覆復甦緩慢,抑制我國外貿動能,但在科技產業支撐和政府紓困與前瞻計畫帶動下,經濟可望逐步回溫,預測今年實質經濟成長率1.15%。

至於振興三倍券上路,周雨田認為,有宣示效果,明顯看到商家動起來了,但對總體經濟的拉抬有限,預估讓今年經濟成長率增加0.2至0.3個百分點。

疫情不樂觀 預測值保守

中央銀行、主計總處分別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52%、1.67%,台經院4月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58%;中研院預測值偏向保守,但略高於中經院估的1.03%。周雨田說明,主因是疫情發展並不樂觀,許多國家都爆發第2波疫情,帶來許多不確定性。

周雨田也指出,台灣經濟情勢約在第2季下探谷底,不過全球疫情發展反反覆覆,很難說是否已過谷底,甚至有人形容經濟復甦可能會像「W型」,因為疫情發展實在難以預料。

中研院指出,民間消費第1季實質成長年減1.58%,民眾各項消費支出轉為保守,合計前5個月零售及餐飲業營業總額較去年同期分別年減3.59%與9.95%。隨著國內疫情減緩,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回升,以及政府推出振興消費方案,有助提振下半年消費意願,第3、第4季會由負轉正,但全年仍是-0.30%。

至於對外貿易部分,中研院指出,由於疫情影響,國際原物料需求走弱,前6個月出口與進口分別年減2.55%與3.38%,但遠距商機發酵與5G等新興科技應用熱絡,資通產品接單金額屢創新高。由於美中貿易紛爭持續,外貿動能將持續降溫;且邊境管制未解仍影響服務性輸出與輸入成長,因此預期全年實質商品及服務的輸出與輸入分別年減3.72%與年減4.13%。

台股走高 不準確的指標

周雨田說,民間消費消費者物價指數第2、第3季是負,但不代表就是通縮,因為通縮是全面及長期物價的下跌,但CPI下降是因為其中含能源及核心物價指數,實質沒有降那麼多。

儘管今年GDP增幅走緩,但台股卻一路走高,站上1萬2千點關卡,有人認為可能會泡沫化。周雨田說,股市原本是經濟的領先指標,卻是非常不準確的領先指標,這次更是完全背離經濟表現,這種現象不會持續太久,應該會有調整,只是他無法確定何時調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