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人遇上極端暴雨 日一生懸命

 |2020.07.14
1200觀看次
字級
九州四日起連日豪雨,引發水災與土石流,至少造成七十二人死亡,多數是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另有五十多家老人安養中心淹水。圖/法新社
六日照片顯示,熊本縣八代市一個避難所用硬紙板將躲避水災的民眾隔開,以維持社交距離。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許多地區過去一周受豪雨重創,其中以九州地方的熊本縣南部受災最為嚴重,首相安倍晉三昨天上午搭機前往災區為罹難者默禱,並承諾全力協助地方政府重建。截至十二日中午十二時止,這場豪雨已造成熊本縣等地至少七十二人不幸罹難,另有十三人下落不明。

日本九州熊本縣近日降下破紀錄大雨,導致球磨村老人安養中心「千壽園」四日遭大水淹沒,十四名住民死亡。《紐約時報》報導,這件事反映出,日本人口高齡化,導致行動不便的長者愈來愈多,加上氣候變遷導致天氣愈來愈極端,兩種趨勢加在一起,日本未來遭遇氣候災害時恐怕受創嚴重。

年長者占比高 安養院負擔重

日本九州大學減災研究中心教授塚原健一說:「日本社會高齡化,加上降雨愈來愈強,我們遇到兩種麻煩了。」

近年來,氣候變遷導致日本更常降下大雨,引發更多洪水與土石流。最難避開極端天氣風險的是年長者,而日本年長者占比全球最高。

老人安養中心遇到天災時挑戰特別大,因為很難把身體孱弱的年長者撤離到安全處,規模小、職員負擔過重的安養中心更是如此。

九州四日起連日豪雨,引發水災與土石流,至少造成七十二人死亡,多數是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另有五十多家老人安養中心淹水。二○一八年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地區,造成二百三十七人死亡,其中六成是六十五歲以上長者。

而資料顯示,年紀較大的人染疫後,死亡機率比其他人高得多,日本死於新冠病毒的累計九百八十一人,其中超過八成是七十歲以上。

極端天氣來襲 撤離大冒險

年長者習慣了年復一年的夏季雨量,可能自認為知道何時該撤離,但他們可能不知道,由於氣候變遷,降雨會愈來愈強,洪災機率愈來愈大。

撤離這件事本身,對身體虛弱的長者來說就是冒險。避難所的環境大多不如安養中心舒適,對身體最虛弱的長者而言,撤離可能造成身體受傷或破壞長期復健計畫。

千壽園負責人後藤亞紀接受當地報紙《熊本日日新聞》訪問時說,大水來時,照顧服務員無法快速把所有七十名住民從一樓移到二樓,因為千壽園沒有電梯。

隨著日本洪水與土石流愈來愈劇烈,一些專家提議,位於高風險區的年長者設施應該遷離。東京跡見學園女子大學災害管理教授鍵屋一說,千壽園本來就位在「危險區」,加上降雨劇烈,「再努力營救都很難全數平安撤離」,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搬到安全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