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申請 6月退燒

 |2020.07.13
186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危老申請在上半年大爆發後,步調趨緩,暫時進入「冷靜期」,今年6月申請件數共46件,較5月件數351件大減,主因多數案件趕搭時程獎勵末班車,能送件的大多已遞案,剩餘案件可能在整合更大面積,或基於預期心理,期待更多容獎釋出而暫緩送件。至於都更核定案量則平穩成長,今年上半年共核定45件,較去年同期44件略增。

今年以來為趕搭10%時程獎勵末班車,危老申請狀況跟天氣一樣熱,4月申請件數260件、5月申請件數351件,屢屢寫下歷年單月新高紀錄,危老含金量最高的台北市,更是連續2個月申請量破百案,在10%時程獎勵落日前,危老彷彿沒有最熱、只有更熱。

不過到了6月,危老申請狀況似乎進入盤整階段,累計受理申請件數共1416件、核定793件,其中6月單月僅46案申請,包括台北市16件、新北市19件,熱度明顯較先前降溫。

據了解,由於危老10%時程獎勵到今年5月11日止,建商、地主從去年底開始不斷趕進度,地方政府官員收件收到手軟,多數案件能送的都已送案;若來不及送件,一方面可能在期待政府釋出更多獎勵措施;另一方面這次修法新增規模獎勵,若想整合更大面積也需要時間,不急著在6月就遞案申請。

小基地加碼 後市可期

雖然6月危老申請暫緩,但接下來針對小基地,內政部正在修正新獎勵辦法,針對無從整合更大面積的小基地加碼2%容獎;而針對大基地,現在也已提供規模獎勵,達200平方公尺以上基地可得2%,每增加100平方公尺再加碼0.5%基準容積,危老熱度仍後市可期。

觀察各縣市申請結果,危老持續集中在雙北地區,出了雙北則以台中市表現最好,6月申請件數仍有7件;從面積觀察,全台危老核准案平均面積約204坪,平均面積最大的縣市仍為彰化縣,平均718坪;平均最小則是金門縣僅38坪。台北市平均面積則為200坪,新北市平均為222坪。

都更核定案 熱度延續

國家住都中心表示,台電嘉興街案將於15日舉行招商說明會,此次招商共有三大亮點,包括導入智慧綠能、風險共同分攤,以及降低價格評分比,鼓勵提出更好的設計規畫。

此外國家住都中心也主辦保二總隊基地警消社宅及公辦都更案,警消社宅部分將規畫317戶社宅,預計年底動工;公辦都更則預計興建警消辦公廳舍,預計明年招商。

此外北市住都中心與寶紘建設合作的「敦南安和公辦都更案」,今年5月舉行動土典禮,最快2023年完工,預計興建地下5層、地上16層商辦大樓,預期引入民間投資超過18億元,替敦化綠廊帶增添新地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