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 一葉一如來

文/慧昭法師 |2020.07.12
4807觀看次
字級
日本本栖湖秋葉 圖/慧昭法師
佛光山玉蘭花葉 圖/慧昭法師
佛光山姑婆芋 圖/慧昭法師
佛光山炮仗花嫩葉。圖/慧昭法師
日本高野山落葉。圖/慧昭法師
佛光山荷葉。圖/慧昭法師
美國西來寺後山秋葉。圖/慧昭法師
佛光山大佛城菩提葉。圖/慧昭法師
紐約長島花園春葉。圖/慧昭法師
紐約長島花園之葉。圖/慧昭法師
紐西蘭皇后鎮秋葉。圖/慧昭法師

文/慧昭法師

俗話:紅花再美,也要綠葉陪襯;花兒再好,也要葉子來扶持。自古以來,葉子在佛教即占有重要地位!如佛教的七葉窟、菩提葉、貝葉經等,都跟葉子有關。另外,佛教也常以樹葉來說法及譬喻!

例如有一次佛陀帶領弟子經過一片森林,佛陀隨手抓起一把樹葉問弟子:是我手中的樹葉多?還是森林的樹葉多?弟子:當然森林的樹葉多!佛陀:得人身如我手中的樹葉,失人身如森林的樹葉;能夠聽聞四諦者,如我手中的樹葉,不能聽聞四諦者,如森林的樹葉。所謂「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禪門裡禪師也會以葉子來說法,如:

一池荷葉衣無盡,數樹松花食有餘;

剛被世人知住處,又移茅屋入深居。

三十年來尋劍客,幾回落葉又抽枝;

自從一見桃花後,直到如今更不疑。

秋風落葉滿空山,古寺殘燈石壁間;

昔日經行人去盡,寒雲夜夜自飛還。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

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

淨土偈:

得生西方去,蓮花朵朵開;

花開無數葉,葉葉見如來。

「如來」是佛陀十個名號之一,《金剛經》:「如來者,即諸法如義。」諸法即一切有為法,《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有為法就是緣起法,只要是緣起法,它的體性就是空,所以諸法如義,即是緣起性空。為什麼?因為空者即是如也,所謂「空空如也」!

《佛地經論》:「若見緣起即見法性,若見法性即見諸佛。」因此能夠見緣起法,即是見佛,即是見如來。一片葉子是緣起法,任何葉子也都是緣起法,都是緣起性空,所以說一葉一如來,葉葉見如來,從一片葉子能見如來,任何葉子也都能見如來!

例如緣覺聖者,觀落葉、觀花開花謝即能覺悟,覺悟什麼?就是緣起法,所以稱為「緣覺」。而佛陀當初於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所覺悟的也是緣起法,因此佛陀又稱為「覺者」,即覺悟宇宙的真理實相——緣起性空!

俗話:落葉知秋、秋風掃落葉、落葉歸根,這些都在說明世間的真理實相——緣起性空!一葉一如來,今提供幾幅各地拍攝之葉子作品,希望大家欣賞後都能葉葉見如來,證得無上道!

慧昭法師

現為佛光山副住持、佛光山男眾學部院長。攝影藝術含藏許多佛法,亦有弘法度眾之功,慧昭法師在出家前即從事攝影工作,出家後更隨弘法因緣雲水拍攝,作品曾於佛光山屏東講堂舉辦之攝影展「自然.禪心.生命」展出,著有《金剛經的理論與修行法門》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