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防疫之道

文/慧傳法師 |2020.07.12
4471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二○二○年禪淨共修獻燈祈福法會」。圖/莊佳穎
慧傳法師 圖/慧裴

文/慧傳法師

自從新冠病毒肆虐到現在,已經有半年了,這一段期間佛光山、佛光會及佛光山世界各地的道場,本來有許多預定活動法會要舉辦,包含我們法寶講座,也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廣邀佛教徒或各界人士參加。幸賴科技發達,加上人間衛視的協助,採用線上直播的方式,暫時解決了燃眉之急,且發揮了一定的功效。如今疫情趨緩,法寶講座重新啟動,今天藉由《人間福報》,向大家說明佛光山這一段期間的防疫之道。

當疫情爆發以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立即寫了一篇〈為新冠病毒疫情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此文充滿悲心愛心,受到全世界佛光人的傳誦,並於過年期間作為千佛法會的回向文,祈願亡者往生淨土、病者早日康復。

除了祈願,大師又指示佛光山大眾,我們不能只是要求佛菩薩為我們做什麼、保佑什麼,而應該是我們自己承擔什麼、做什麼,如:行三好,仁愛濟世等等。

在二月二十三日(農曆二月初一)信徒香會,也是星雲大師出家紀念日,舉行「為新冠病毒疫情向觀世音菩薩祈願總回向法會」,並且提倡以「合掌代替握手」、「吃素戒殺珍愛生命」,還有號召全世界佛子共同誦念《心經》止息疫情。想不到在短短三個星期內,全世界佛弟子竟然以十種語言,誦念了二千五百萬遍以上的《心經》。我們佛光人也發揮三好精神,在世界各地捐贈醫療物資及食物,以此具體行動響應大師的慈悲號召。

接著,佛光會在三月十二日(農曆二月十九)觀音菩薩聖誕這一天,禮請三百多位法師,於佛光山大雄寶殿成佛大道,舉行「佛光山二○二○年禪淨共修獻燈祈福法會」。透過人間衛視的畫面,當天有超過五萬人上網參與修持,到了三月三十日,更有超過十二萬人次觀看,因為莊嚴的壇場、虔誠的唱誦、如法如儀的行止,讓眾生不安的心得到了釋懷、平靜。

由於疫情仍處緊張情況,佛光山全世界道場及佛光會,又推出「iBuddha」的線上讀書會、線上的共修、線上的會議、線上的座談,總之凡是可以由雲端解決的,都會去嘗試。因而我們彼此雖然相隔千里,卻又近在咫尺,重點是佛光人沒有因為疫情的關係,灰心喪志、沮喪抱怨、浪費時光,荒廢修持。

每年的清明法會,是華人慎終追遠祭拜祖先的重要日子,如何兼顧防疫措施及信徒的需要,乃於四月五日舉行了「佛光山二○二○年清明孝親報恩三時繫念總回向法會」,透過直播的方式,無疑是最恰當了。尤其當天特別在位於福慧家園的壇場,為全世界佛光山道場的信眾先人設立了超度總牌位,讓信徒感受到自己的祖先受到了濟拔,了表了盡孝道的心願。

緊接著碰到佛教徒最重要的日子「佛誕節」,如何讓大家有親臨浴佛的感覺,這是直播無法取代的,正在苦無對策之際,感謝網龍網路公司及時的援助,將佛光山法師設計的理念呈現出來,因而有「雲端浴佛」的推播。由於可以在線上浴佛,推出以後受到普羅大眾的歡迎,光是農曆四月八日佛誕節這一天,就有一百多萬人上網浴佛;加上東南亞地區在五月的月圓日慶祝衛塞節,更是帶來第二波的高峰,從四月二十八日上線到五月十六日下線,竟然有高達四百六十多萬人次、一百五十多個國家的民眾上網浴佛,同時有二十多萬人上網閱讀星雲大師的文章,這是令人震撼的數字!

我們打鐵趁熱,再次和網龍網路公司合作,針對五月十六日「佛光山開山紀念日」推出「雲端修持」,我們希望透過線上的修持,讓大家從抄經中和諸佛菩薩接心,讓佛菩薩的慈悲智慧成為我們立身處世的良方。自推播出來到五月底也有近六萬人上網修持,同時也因為雲端修持的關係,帶動三萬多人在寺院、在家裡、在各種場地實體抄《心經》,同時有近五萬多人上網閱讀星雲大師的文章,同霑法喜,領受法益。

《維摩詰經》云:「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上述所說的各種科技弘法、直播法會,我相信正如同佛陀當初法音宣流,眾生有各自的認知、各自的體會,但我也相信都會帶給眾生無上的歡喜和智慧。就如同加州一位九十九歲高齡的老菩薩,帶著全家五代人,共同精進抄經不是令人感動嗎?

最後,以星雲大師〈為新冠病毒疫情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

慈悲偉大的觀世音菩薩,祈求您,

讓生病的人儘快痊癒,

恢復健康,

不幸往生者蒙佛接引,

安心歸去,

讓社會淨化遠離疫情,

讓普羅大眾平安吉祥!

慈悲偉大的觀世音菩薩!

請求您接受我至誠的祈願;

慈悲偉大的觀世音菩薩!

請求您接受我至誠的祈願。


讓所有的眾生,大家都能夠諸事吉祥、所求滿願。

祝大家健康平安,阿彌陀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