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索菲亞變清真寺 厄多岡出招救政權

 |2020.07.12
1235觀看次
字級
聖索菲亞大教堂內的帆拱圓頂,繪有伊斯蘭書法。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總統厄多岡十日宣布,把位於伊斯坦堡著名的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改為清真寺,開放給穆斯林禱告。這項決定引發基督教界和鄰國希臘的憤怒。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表示,將重新審視大教堂的世界文化遺產地位。

在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撤銷一九三四年前總統凱末爾簽署的將聖索菲亞大教堂轉變為博物館的政令後,厄多岡一小時後立即下令將博物館恢復為清真寺。厄多岡在全國演講中表示,穆斯林信眾將於七月二十四日在這裡舉行第一場祈禱。

莊嚴雄偉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於西元五三七年建成,聖索菲亞完成後的九百一十六年間一直都是基督教堂,直到一四五三年鄂圖曼帝國消滅拜占庭帝國為止。鄂圖曼帝國的征服者蘇丹保留此一雄偉建築,將牆上和圓頂的聖像用灰泥覆蓋,布置伊斯蘭教的圖騰和古蘭經文,在建築四周立了四根尖塔,聖索菲亞於是搖身變成清真寺,這樣又過了四百八十一年。共和國成立後,為避免再陷宗教紛擾,在定立世俗主義治國方針的土耳其國父凱末爾支持下,聖索菲亞於一九三五年成為博物館對公眾開放,被灰泥覆蓋的鑲嵌畫再度金光閃爍。

如今土耳其真的將擁有近一千五百年歷史的世界遺產聖索菲亞變回清真寺,此舉有助鞏固總統厄多岡的伊斯蘭政治根基,但是圍繞此一建築的國內外論戰方興未艾,東、西方國家還有得吵。

土耳其近年來干預敘利亞衝突、逆轉利比亞戰局、投身東地中海能源競逐,展現出成為穆斯林強國的堅定意志,也透露出厄多岡對鄂圖曼帝國昔日榮光的嚮往。

但是他所領導的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去年巿長選舉失守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和首都安卡拉,已執政十七年的厄多岡政府經濟手腕失靈,新冠病毒讓情勢雪上加霜。

改變聖索菲亞定位這步棋能否政治得分仍在未定之天。然而,聖索菲亞先後成為基督教世界信仰中心和中世紀伊斯蘭文明象徵,其定位現在遭迅雷不及掩耳變更,勢必再度引發土耳其境內世俗與宗教路線之爭,國際間一場東西方文化論戰料方興未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