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選 執政黨獲勝無懸念

 |2020.07.11
1018觀看次
字級
新加坡大選十日登場,一名女子戴著口罩和塑膠手套投票。 圖/法新社
戴口罩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右),在雅德小學投票所,出示身分證明供投票所人員驗證。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之際,新加坡國會大選昨天登場。為防疫需求,選民進入投票站之前得先量體溫,也須戴口罩與手套投票;原訂投票時間上午八時至晚間八時,因防疫措施拖累選民投票速度,造成人龍,新加坡選舉局宣布延長兩小時,至晚間十時結束投票,這是星國史上首次延長投票時間。

這次大選共有來自十一個政黨推出的一百九十一名候選人與一名無黨籍人士,角逐三十一個選區九十三個席次。自新加坡一九六五年獨立以來,目前由總理李顯龍領導的人民行動黨(PAP)一直是執政黨,獲勝毫無懸念。

掌握國會三分之二席次優勢,讓PAP得以主導修憲近五十次,從修訂國會內規到制定選舉法律。反對黨抱怨,有關選舉制度的修法讓他們很難贏得大選。彭博資訊分析,除了選舉制度,執政黨拿得出亮眼的政績以及在野黨自己不爭氣,三大原因構成PAP連戰皆捷的基礎。

人均GDP 60年飆漲逾150倍

彭博報導,新加坡大多數選民都很樂於支持政府,不認為選舉制度有什麼問題。PAP也繳出傲人的政績:改善生活水準以及消除貪腐,協助新加坡從一個小商港轉型成為舉世數一數二的富裕國家。人均GDP在過去六十年間飆漲超過一百五十倍,現在比美國、德國、澳洲都高。

PAP在二○一一年大選創下最差成績後,政府轉向更為民粹的措施,像是緊縮外籍人士的工作簽證、提高對於低收入戶的開支。本屆大選如果贏得不夠漂亮,某些分析家認為,可能會影響到李顯龍在二○二二年滿七十歲前交棒的計畫。

新加坡採用選區所有候選人中最多票者當選的「領先者當選制」,一九八○年代則引入每個選區一組四到六位候選人的集選區制(GRCs),每組候選人至少需要有一位不是占公民數四分之三的華裔,說是要確保國會族群和諧多元化,但也幫助執政黨穩操勝券。在之前的十二次大選,儘管在二○一一年的總得票率跌到史上最低的百分之六十,PAP的國會席次占比從未低於百分之九十三,這得利於集選區,因為反對黨往往連湊足夠格的團隊人選都有困難,歷來只贏過一次集選區。

選區畫分 讓執政黨享優勢

這次大選十七個集選區中包括六個四人集選區和十一個五人集選區,共占九十三個議席中的七十九席。在每個集選區,各黨派出數名候選人組團參選,一旦某黨勝出,則該黨所有候選人同時當選。隸屬於總理府的新加坡選舉局主導選區畫分,而且往往在宣布大選前才公布,讓在野黨措手不及。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律系兼任教授陳有利表示,由於選務機關不獨立,沒有人知道選區重畫的基礎是什麼,的確讓執政黨享有優勢。

在野黨自己也需要檢討。PAP對於應選席次九十三席提好提滿,竟然還有破紀錄的十個在野黨出來角逐,去年才成立的前進黨提名二十四席最多。雖然在野黨盡量避免自相殘殺,但是對於在野黨存在的目標是對執政黨問責還是取代執政黨,各在野黨意見分歧,根本不可能談合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