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07.10
1174觀看次
字級
曾奪2面奧運金牌、5座世錦賽冠軍的中國大陸羽球選手林丹,4日宣布結束職業球員生涯。圖╱新華社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5日在贏得連任後,於記者會上接受獻花。圖╱美聯社
尼泊爾計畫將為海拔約5400公尺的珠峰南坡大本營,提供高速無線上網服務。圖╱新華社
馬來西亞央行在7日將利率下調至 1.75%,創史上新低,試圖緩解新冠病 毒疫情對經濟的影響。 圖╱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已於6日正式知會聯合國,表示將於明年7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圖╱新華社
新冠病毒疫情衝擊非洲經濟,恐增 5000萬人陷赤貧。圖為南非民眾排隊領 取政府發食物。 圖╱美聯社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近日照片顯示, 永久凍土覆蓋的西伯利亞地區地表異 常高溫。 圖╱美聯社
根據港版國安法設立的「中央人民 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 公署」,8日上午揭牌。 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7/4

大陸

林丹高掛球拍 羽壇四天王時代落幕

曾奪2面奧運金牌、5座世錦賽冠軍的羽球選手林丹,4日宣布結束職業球員生涯,也代表羽壇四大天王時代正式落幕,在此之前,丹麥球王蓋德(Peter Gade)、印尼名將陶菲克(Taufik Hidayat)及馬來西亞「拿督」李宗偉,都已先後退休。

37歲的林丹坦言由於體能和傷痛問題,已無法再與隊友並肩作戰,決定將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林丹生涯征戰4屆奧運,於2008北京奧運、2012倫敦奧運連霸,並在2006~2009年的世錦賽(2008為奧運年,世錦賽停辦)完成史無前例的3連霸,至今無人能及。

7/5

日本

小池百合子大勝 連任東京都知事

東京都知事選舉5日舉行,現任知事小池百合子成功連任,以破6成超高得票率大勝其他21位對手。由於執政的自民黨自認難攖其鋒未提名人選,讓小池連任後的政治能量與未來動向都備受關注。不過如何對抗再度彈升的新冠病毒疫情,以及辦好明年奧運,是她連任後須先面對的兩大課題。

67歲的小池選擇跟4年前一樣的無黨派身分參選,自民黨認為是著眼明年東京都議員選舉,維持她率領的「都民第一會」與自民黨對決態勢。在小池聲望高漲的情況下,外界也視小池為明年首相的熱門候選人。

7/6

尼泊爾

珠峰大本營 建構無線上網服務

電信局長明.普拉薩德.阿里亞爾6日表示,計畫為海拔約5400公尺的珠峰南坡大本營提供高速無線上網服務,預計耗時8個月,投資約6000萬美元,資金來自政府的鄉村通信發展基金。屆時從珠峰南坡門戶納木切到大本營的居民或登山者都將受益。

由於地遠山高,目前該地區網路通信品質不高,且價格昂貴,使人們日常聯絡、了解氣象信息、山區救援等造成諸多不便。阿里亞爾說,他們希望盡快讓無線上網服務覆蓋這一地區。如果按照標準施工,相關技術即便在-20℃時也不會受到影響。

7/7

馬來西亞

央行降息至1.75 % 創歷史新低

中央銀行7日表示,決定將隔夜政策利率(OPR)下調1碼(0.25個百分點)至1.75%,創下馬來西亞史上利率新低水準,也是該行自1月22日以來連續第4度降息,以試圖緩解新冠病毒疫情對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

受到疫情衝擊,馬來西亞第1季的國內生產總值 (GDP)增長率僅為0.7%,創下2009年第3季以來最低季度紀錄,而政府如今在為第2季可能面臨的萎縮做準備。央行預測,今年國內生產毛額可能進一步衰退到0.5%至-2%之間,此外,該國失業率預期將在今年底將激增至5.5%,相當於86萬人。

7/7

美國

川普知會聯合國 1年後退出世衛

國務院7日表示,川普致函聯合國,告知自明年7月6日起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眾院議長裴洛西批此舉「愚蠢無知」,川普正在削弱國際對抗病毒的努力;民主黨準總統參選人拜登表示,若11月當選總統,1月底就任第一天就要重新加入WHO,且恢復美國在世界舞台上的領導地位。

川普於5月29日宣布終止與WHO關係,自美國疫情惡化,川普先後將矛頭對準WHO和中國大陸,宣稱「中國掩蓋疫情,WHO以中國為中心運作,偏袒北京,讓世界各國都受害」,並於4月14日暫時停止提供資金給WHO。

7/7

象牙海岸

疫情重擊非洲 恐增5千萬人陷赤貧

總部設於阿比讓的非洲開發銀行(AfDB)7日發布「非洲經濟展望」(African Economic Outlook)報告指出,今年非洲大陸約1/3人口,即約4億2500萬人會生活在貧窮線下,由於新冠病毒危機與因應的封鎖措施重創經濟,今明兩年至少又有2820萬人會陷入赤貧,最慘可能新增4920萬人。

AfDB預期非洲將面臨經濟大衰退,預測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1.7%至3.4%,流失2460萬至3000萬工作機會。國際貨幣基金(IMF)6月下旬預估,撒哈拉以南非洲的GDP可能萎縮3.2%,人均收入降回2010年時水平。

7/7

法國

西伯利亞碳排新高 6月均溫升10 ℃

歐盟(EU)氣候監測機構7日在巴黎發表報告指出,在永久凍土覆蓋的西伯利亞,有許多地方6月氣溫比以往平均高出10℃;就全球而言,2020年6月比1981至2010年同月平均氣溫高出逾0.5℃,追平2019年6月記錄到歷來最溫暖6月。

自6月中旬以來,西伯利亞及阿拉斯加部分地區的野火數量及強度雙雙增加,釋出5900萬公噸二氧化碳,為2003年開始記錄以來的當月最高碳排放量。俄羅斯東北部小鎮維科揚斯克(Verkhoyansk)在6月20日出現38℃的高溫,這是北極圈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度。

7/8

香港

陸駐港國安公署 正式掛牌運作

據港版國安法設立的「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8日上午在銅鑼灣揭牌,臨時辦公室設在維景酒店。大陸國務院已於3日任命廣東省委常委、省委祕書長鄭雁雄為首任署長。

鄭雁雄指出,作為北京駐香港的維護國安機構,將堅決依照法律規定,履行維護國安的職責,行使相關權力,亦會依法加強與中聯辦、外交部特派員公署、駐港部隊的聯繫,依法與香港國安委和有關機構建立協調協作的機制。特首林鄭月娥說,港府會與公署建立協作機制,加強訊息共享,行動配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