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淹民宅二樓 杭州千島湖 9孔全開洩洪

 |2020.07.09
1177觀看次
字級
新安江水庫是華東最大的水庫,八日開啟九孔泄洪時,電廠工作人員在壩區警戒巡視。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多地暴雨持續,華中華南出現嚴重洪災。浙江暴雨持續,自五月二十九日進入梅雨季節以來,浙江杭州累計面雨量七百一十毫米,是往年梅雨量的二點七倍。八日上午九時,浙江省水利廳下令杭州建德新安江水庫(即千島湖)九個洩洪閘孔全開洩洪一小時,是自一九五九年九月該水庫建成以來首次。洩洪導致大水淹到民宅的二樓。

據中新社報導,八日八時新安江水庫水位高達一百零八點三八公尺,超汛限水位一點八八公尺。九孔全開,總出庫流量每秒七千八百立方公尺,半小時流量相當整個杭州西湖的儲水量一千四百餘萬立方公尺。

九孔全開後,新安江水庫下游水位線進一步升高,水流更加湍急。根據浙江省防指向杭州市防指發出的洪水風險提示單,新安江、分水江、蘭江洪水疊加,河口的桐廬、富陽、聞堰站可能超出保證水位,閘口站超警戒水位;桐廬縣、富陽區十一個堤防可能出現漫堤風險。杭州富陽區八日凌晨緊急撤離島上近千位居民。

據大陸應急管理部發布的消息,至三日已有二十六省、一千九百三十八萬人受災,累計一百二十一人失蹤,經濟損失超過四百一十六億元人民幣。今年六月一日至七月六日期間,長江流域的累計降雨量為近六十年以來第二高。

此外,暴雨也造成湖北省黃岡市發生山泥傾瀉,最少五間房屋被淹沒,九人失蹤。市內一間中學發生水浸,水深達一點六公尺,超過五百名寄宿制高考生被困,救援人員出動大型鏟車轉送學生離開;黃梅縣七日一天之內降雨量達三百三十一點九毫米,創下當地有氣象紀錄以來最大單日降雨量。

四川省最少兩處發生泥石流,其中在阿壩市小金縣的泥石流,造成四人死亡和大量房屋損毀,道路中斷。安徽省歙縣因為暴雨延遲七日高考的語文和數學兩科考試。會在九日補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