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又退群 明年7月退出WHO

 |2020.07.09
82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七日正式致函聯合國,告知明年七月六日起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批此舉「愚蠢無知」,川普總統正在削弱國際對抗病毒的努力;民主黨準總統參選人拜登表示,若十一月當選總統,一月底就任第一天就要重新加入WHO,且恢復美國在世界舞台上的領導地位。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七日證實美國已通知聯合國,並表示依據美國一九四八年加入世衛條件「提前一年通知」,並履行剩下的財務義務。杜雅里克在聲明表示,正與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WHO共同確認,美國是否滿足退出的所有條件。路透報導,美國至今還欠款超過二億美元。

美國欠款 超過2億美元

這也是川普五月二十九日宣布終止與WHO關係後的最新動作,《華盛頓郵報》形容,這項戲劇性的動作將重塑全球公共衛生外交。美國國家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報導,告知聯合國只是第一步,川普還需與國會合作,且贏得今年十一月的總統大選,才可能真的兌現退出WHO的諾言。

這不是川普第一次「退群」,打從上任以來,他退出的大型國際組織少說有九個之多。

民主黨國會議員已表示反對,參院外交委員會表示:「國會收到通知,在疫情大流行之際,總統已正式讓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並指川普這種亂七八糟的作法,無法保護民眾的性命和利益,讓美國人更脆弱與孤獨。

裴洛西在推特批川普此舉「愚蠢無知」,當WHO正在與全球協調對抗新冠病毒,當百萬條性命身處危險境地,總統正在削弱國際對抗病毒的努力。

共和黨議員:省納稅人的錢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史考特在推特讚許川普跨出的這一步,不僅重要,且傳遞「美國不會花納稅人的任何一毛錢,用以支持一個替中國大陸掩蓋新冠疫情、對美國人最大利益毫無幫助的組織」的明確訊息。眾議員瑞森紹爾表示,WHO已成中國的宣傳途徑,這項偉大決定將可阻止數十億美元的美國稅金流向WHO。

拜登則表示若他當選總統,就任第一天即重新加入WHO。副總統潘斯即刻在推特反擊,稱川普積極尋求防疫對策,包括禁止來自中國的旅客入境,且發展檢測能量與動用數以億計的個人醫療用品,尋找疫苗和療法,「拜登當時甚至還反對呢」。

今年初疫情剛開始在美發生,川普暫停來自中國大陸的旅客入境美國後,便稱可完全控制疫情,並多次稱讚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抗疫成績。三月開始美國疫情惡化,川普先後將矛頭對準W HO和中國,宣稱「中國掩蓋疫情,WHO以中國為中心運作,偏袒北京,讓世界各國都受害」,並指將中止美國每年捐助世衛的四億美元鉅款,並退出世衛組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