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洋蔥促進毛髮生長 是真的嗎?

 |2020.07.08
1135觀看次
字級
塗抹洋蔥可以促進毛髮生長?食藥署表示,說法沒有根據不要輕易相信。圖/unsplash

【本報台北訊】坊間讓頭髮濃密方法很多,但很多是偏方,有此一說塗抹洋蔥可以促進毛髮生長,或許你也有試過,但這是真的嗎?食藥署表示,對於沒有根據的偏方,不要輕易相信。皮膚專科診所陳玄祥院長說,用洋蔥護理頭皮是不健康的行為,民眾不要亂嘗試。

煩惱三千絲,許多人為頭髮漂亮濃密下了不少頂上功夫,關於塗抹洋蔥可以促進毛髮生長,這說法由來已久也有人嘗試,對此食藥屬闢謠專區昨(7)日表示,關於「塗抹洋蔥可刺激毛髮生長」的生髮偏方,內容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


圖說:坊間生髮偏方多,很多並無科學根據,民眾勿輕易嘗試。圖/unsplash

此外,洋蔥有刺激性,在無法控制濃度的情況下,可能導致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皮膚炎、紅腫等狀況,尤其長時間塗抹更容易引起上述不適,因此不建議嘗試。

食藥署更提醒,各種落髮、毛髮稀疏、禿頭有其不同的成因,對於沒有根據的偏方,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應儘早就醫確診原因,妥善解決落髮問題。


圖說:頭皮對洋蔥會產生過敏現象,稱為刺激性皮膚炎,嚴重會紅腫、掉髮。圖/unsplash

對於洋蔥可以去屑、止癢、護理頭皮,皮膚專科診所陳玄祥院長表示,用洋蔥去角質、洗頭皮等對頭皮都是不健康的行為。頭皮對洋蔥的刺激可能會有過敏現象,產生紅腫、更多頭皮屑及暫時性掉髮現象都有可能發生,DIY偏方與一般市售產品的差別在於濃度的控制及停留時間,當停留時間過長就可能造成傷害,所以不建議這樣做。

對於洋蔥的去屑、止癢效果,陳院長表示,少數文獻報告中提到洋蔥的成分可以抑制「皮屑芽孢菌」,能降低頭皮屑量,但對於止癢功能抱持疑慮,洋蔥、生薑水、醋等等基本上都有一定程度的刺激性,就醫學觀點來說,問題在於你無法控制濃度,所以無法確保安全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