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高考作文 聚焦抗疫與自我認同

 |2020.07.08
1179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大學的統一入學考試七日登場,圖為北京一名考生進考場前跟母親擁抱畫面。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因新冠病毒疫情推遲一個月後,中國大陸高考七月七日正式開考。全國一千零七十一萬考生走上考場,迎接自己的「命運一考」。但安徽黃山市歙縣首日高考卻遭遇暴雨,河水倒灌進城區,大部分師生無法準時到達考場,甚至有學生坐船前往考場,原定的語文和數學科目因此延期。湖北武漢、重慶等地仍然下大雨淹水,考生要涉水參加考試。重慶啟動暴雨Ⅲ級預警,交警提前站崗指揮交通,應急電源車全程待命、確保電力供應穩定。

貴州載考生大巴墜水庫21死

另「高考」首日,貴州安順市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左右驚傳一起重大車禍,一輛載有多名高考學生的公交車衝入虹山水庫中,車子瞬間沉入水底。據報導,部分落水人員已送醫院救治,至昨天傍晚已救出三十六人,其中二十一人死亡,十五人受傷。

雲南昆一中試場門口,與往年一樣,許多家長都穿上旗袍前來送考,寓意旗開得勝!

大陸高考最為人津津樂道便是每年的作文試題,被認為最能反映中國社會變遷,聚焦民眾最關切的議題,並傳達當下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今年全國十套作文試題中,有三套就直接與新冠病毒疫情有關,其餘則涵蓋自我認同與定位、人際關係、地理文化和社交網路等。

全國Ⅱ卷的作文題目,以中外相互援助物資上的詩句切入,要求學生假設擔任中國青年代表,參加一場「世界青年與社會發展論壇」,撰寫一篇以「攜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創未來」為主題的演講稿。全國新高考Ⅰ卷的作文題目,則談到疫情下各行各業的工作百態,要求以「疫情中的距離與聯繫」為主題撰文。

天津作文題「中國面孔」包含傳統文化的家國情懷、中國科技的世界貢獻、普通民眾的奉獻精神,可引導學生思考中華民族發憤圖強、眾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蘊。

此次高考還有不少題目與如何看待自我有關,例如全國Ⅲ卷「如何為自己畫好像」、北京卷自選題目一「(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五十五顆衛星)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浙江卷「個人與家庭、社會之間的落差或錯位」等。

網民:題目好難 幸好已畢業

另外,全國Ⅰ卷則要考生評論齊桓公在鮑叔相勸下,不計前嫌任用管仲,而被後人稱道的故事。全國新高考Ⅱ卷則是半命題作文,要考生以「帶你走近____」為題,圍繞中國一個地名撰寫電視節目主持稿。上海卷題目則是「世上許多重要的轉折是在意想不到時發生的,這是否意味著人對事物發展進程無能為力?」,頗具哲學思辨意味。

唯獨浙江卷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坐標,也有對未來的美好期望,家庭可能對我們有不同的預期,社會也可能會賦予我們別樣的角色。談談自己的看法。」被認為是繼續「小清新」風格。

不少網民看到今年的作文題目後,紛紛表示「很難」、「幸好已經畢業了」,還有人說,這次的作文對理科生來說比較吃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