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連4黑 6月年減3.8%

 |2020.07.08
310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疫情籠罩,財政部昨日公布6月出口規模271.3億美元,出口連4黑,第2季出口年減2.4%,跌幅也較預期還深。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科技與傳產貨品兩樣情,且呈現「強者愈強、弱者愈弱」,今年上半年電子零組件、資通視聽產品合計占比首度突破5成,科技類貨品撐起半片天。

財政部指出,6月出口271.3億美元,年減3.8%;第2季出口也由正轉負,規模793.5億美元,年減2.4%;上半年出口1580.2億美元,僅維持小幅正成長0.5%。

從出口貨類分析,呈現科技、傳產強弱明顯對比,電子零組件、資通視聽產品年增率都較上月擴大,尤其電子零組件出口量能強勁,年增23.9%,排除春節月份後,是連續7個月站上2位數成長,出口規模111.8億美元,也刷新歷年單月紀錄。

電子零組件中,積體電路出口表現最亮眼,6月出口規模首度突破100億美元大關。蔡美娜表示,主要是受到各國放鬆防疫管制、疫情衍生新興科技運用等,加上美國對華為禁令也提前帶動拉貨效應。

而資通與視聽產品也受到宅經濟加持,出口表現在水準之上,規模值40.2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次高,年增率13.8%。

不過傳產貨品出口「跌跌不休」,跌幅都較上月加重,又以礦產品跌最慘,年減65.5%,是史上最大跌幅,紡織品、塑橡膠、基本金屬等跌幅也達到2成以上。蔡美娜說,若出口剔除電子零組件與資通產品,其他貨類出口平均年減23.8%,創下2009年9月以來最大跌幅。

展望未來出口表現,蔡美娜分析,國際原物料行強處於低檔,美中貿易紛爭猶存,再加上疫情2次爆發的風險難以排除,是主要的隱憂。不過各國經濟陸續啟動,應對第2波疫情也相對有經驗,另還有5G等新興科技、遠距商機加持,可望挹注出口動能。

蔡美娜預估,正負因素相抵下,7月出口仍在盤整階段,出口連5黑機率大,預計年減幅度約在1.5%至4%之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