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緊縮消費 日本家庭支出銳減16%

 |2020.07.07
905觀看次
字級
日本5月家庭支出創紀錄下滑,是自2001年有紀錄以來最大下滑幅度。圖/unsplash

【本報訊】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連帶影響經濟,根據日本總務省公布,日本5月家庭支出以創紀錄步調下滑,消費者遵循政府當局的居家避疫措施以遏阻疫情,加上預期失業數增加、實質薪資下滑衝擊信心,導致經濟進一步萎縮。

總務省今(7)日公布,日本5月家庭支出較一年前銳減16.2%,為2001年有紀錄以來最大下滑幅度,也高於4月時的11.1%跌幅。

日本已在5月底解除全國的緊急狀態,但消費者依然不太願意打開荷包。東京的新冠疫情確診案例近期增加,若感染率加速提升,東京政府可能再度要求企業關閉。這也代表家庭支出的復甦之路脆弱。


圖說:日本5月底雖解除緊急狀態,因疫情加上預期性心理,消費者依然不太願消費。圖/unsplash

根據路透報導,日銀(央行)預料將維持經濟評估,認為經濟將在今年稍後逐步復甦。最新數據顯示,日本家庭大幅削減在旅館住宿、交通運輸與外食的支出。不過居家避疫政策也拉抬食品、口罩、衛生用品相關支出。

整體而言,日本未來數月的家庭支出前景黯淡,原因是預期失業數增加,衝擊信心。另一項數據顯示,5月經通膨調整後的實質薪資以2015年6月來最快速度下滑,反映就業市場面臨壓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