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上市股交易 明年復稅

 |2020.07.06
212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財政部日前預告修法,個人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明年將恢復課徵百分之二十的最低稅負,防堵部分有錢人藉此「合法節稅」。這個租稅漏洞,是當年推動停徵證券交易所得稅的修法疏失,導致五年來成為有心人避稅的手段,由於這個漏洞被有心人愈鑽愈大,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支持下,財政部長蘇建榮決定出手「補破網」,是蔡英文總統連任後首件加稅法案。

財稅官員表示,最常見的手法就是家族企業大股東的不當股權移轉。為了節稅,大股東在獲配股利前就將持股轉讓給另外成立的投資公司,利用公司獲配股利或盈餘免稅的規定,原本應稅的股利所得因而轉變為免稅的證券交易所得,達到節稅的效果。

至於另一種規避稅負手法,則是在二○一六年實施房地合一稅後日益嚴重。官員指出,有些未上市櫃公司擁有龐大的土地資產,有人改以取得公司股權的方式,成為這家公司大股東,等於實質上擁有這些土地資產,「實質上是土地交易移轉,卻以股權交易的型態進行」,除了證券交易免稅,房地合一稅也省下來,用來間接炒作土地。

證所稅停徵 配套未恢復

最低稅負制在二○○六年上路,被時任財長林全認為是任內主要政績之一,當時不少年所得上億元的有錢人利用租稅減免的規定,一毛稅都不用繳,在朝野立委支持下,通過這項針對富人的加稅法案,讓富人多少繳一點稅。當時證所稅停徵,為避免有人將應稅的營利所得、財產交易所得轉換為證券交易所得,因此將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納入最低稅負課徵範圍。

二○一三年馬政府復徵證所稅,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課最低稅負的規定也一併刪除。二○一五年在立法院朝野立委推動下,三讀通過二○一六年起停徵證所稅;然而,證所稅停徵,作為配套的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卻未恢復課徵最低稅負,形成租稅漏洞。

財政部統計,二○一三年起,個人報繳最低稅負的件數從原本的上千件滑落到八百多件。官員指出,件數減少應該是受到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免課最低稅負影響;至於二○一七年起件數回升,則是拜政府鼓勵台商資金回流之賜。

國家大掌櫃 頂罵名加稅

不過,財長身為國家的大掌櫃,就算頂著罵名,短期得努力幫國庫調度攢錢,長期則得維持政府財政穩健。但也因為這個工作吃力不討好,能作出一番成績的往往能留得好名聲,例如任內對有錢人開刀、開徵最低稅負的林全,或是推動財政健全方案的張盛和,過程中都遇到很多阻礙。

這次修法影響層面有限,但面對的挑戰艱鉅。新冠疫情今年重創全球經濟,此時提案修法恐怕會招致質疑聲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