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國手搭火車 騎輪椅 9.8 公里

 |2020.06.26
1694觀看次
字級
最近的海端車站是無人招呼站,沒人放渡板,達虎(藍衣)、阿努(紅衣)只能「過站而不入」。圖/侯俐安
最近的海端車站是無人招呼站,沒人放渡板,達虎(藍衣)、阿努(紅衣)只能「過站而不入」。圖/侯俐安

【本報台東訊】身障桌球國手達虎、阿努,每天從台東海端鄉初來部落出發,頂著烈日騎著改裝式輪椅狂飆九點八公里,到關山車站搭火車到台東市練球。離部落最近的海端車站只有二點五公里,但他們必須「過車站而不入」,只因台鐵無階化工程一延再延,列車與月台之間二十公分的高低落差,成為輪椅族最遙遠的距離。

海端車站是無人招呼站,因為沒有站務員在現場,沒人可協助像達虎、阿努這樣的身障人士或行動不便的高齡長者放渡板,讓他們可以乘著輪椅上車。

達虎說,這裡列車與月台之間的高低落差,大概比一個階梯多一點。有次他嘗試在海端車站下車,「我以為往下推就好了」,結果不僅落差過大、車頭還卡在列車與月台間,從此他再也不敢從海端下車。

但從海端「騎」輪椅到關山,一路上砂石車、遊覽車呼嘯而過,險象環生。阿努說,輪椅前的「車頭」是兩年前才存錢花了三萬元裝的;在那之前,他們都只能用雙手「滾」輪椅。

海端鄉長胡金至說,他還在當鄉代表時,就替達虎、阿努四處求助;前年底當上鄉長,也行文台鐵關山、花蓮站,期盼無階化工程未完工前,能有人在無人招呼站的海端站幫忙放渡板。但這公文至今沒下文。

胡金至說,海端鄉戶籍人口有四千一百人,其中重殘就有一百六十六人,有的坐輪椅、有的無法起身,「他們都是躲在角落的老百姓,大部分是沒有聲音的」。社團法人台東縣脊髓損傷者協會義工蘇千惠說,台鐵承諾「無階化」讓列車、月台齊平已經很多年,她知道國家工程沒那麼快,「只盼過渡期間,能有一個人幫他們放渡板」。

立委劉櫂豪說,台東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百分之十六點四且不斷增加,無障礙設施必須跟上腳步,「速度要快」。政府雖然做了很多交通建設,但再好的建設也應正視使用者需求,整合各部會資源。

台鐵局工務處長陳仲俊表示,月台、車廂齊平案,已完成台中、高雄等四十站,預計今年底前完成嘉北等五十三站、二○二一年完成三姓橋等三十六站、二○二二年完成台北等九十站,海端站預計今年七月公開招標,目標年底完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