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畫天地】 國畫技法 仙人掌

文/李夏綺 |2020.06.23
2435觀看次
字級
圖一、使用水墨前,可以先在調色盤上分出不同墨色,並在紙上試畫,確定好墨色的濃淡。接著,練習溼筆與乾擦的筆法,並以白描法用淡墨勾勒出仙人掌的輪廓,將仙人掌畫出來。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二、畫出仙人掌的輪廓之後,再運用側鋒的水墨皴法畫出仙人掌的線條。完成後,不要忘記補上仙人掌的刺喔!接下來,拿出調色盤,用國畫顏料調出自己想要的綠色,準備染色。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三、為了怕畫面太過單調,可以試著增加一些東西,例如:蝴蝶、毛毛蟲……讓畫面有不同的意趣與墨韻。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四、不要畫滿整張紙,因為國畫需要留一些空白,讓畫面有呼吸的空間感。最後,將畫紙放好攤平 ,以吹風機將畫紙吹乾,落款後就完成了。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黃旻千/台北市萬華區福星國小三年丙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蔡雨霏 新北市新莊區昌平國小一年一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楊子杰新北市新莊區昌平國小一年十二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文/李夏綺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去過故宮呢?在那裡可以看見許多國畫,這些國畫都是知名畫家所畫,非常值得欣賞。近年來,由於網路資訊發達,各國交流頻繁,也改變了國畫的作畫方式。如今的國畫,多以多元的媒材、技巧與新觀念,塑造出新的樣貌,使國畫注入一股新的生命。

水墨在國畫中占有相當重要的位置,有人認為「用筆難,用墨更難」,筆與墨是一體兩面,因為墨從筆出,筆由墨現。關於墨色,古代的說法很多種,有人稱五墨:焦、濃、淡、乾、溼;有人稱六彩:黑、白、乾、溼、濃、淡;也有人說墨分五彩:焦、濃、重、淡、清。

在運用國畫技法創作前,老師希望各位能夠觀察姿態各異的仙人掌,畫出眼前所見的畫面。透過事前的觀察與感受,用自己的想法,創作出獨具個人特色的作品。國畫講求筆趣與墨韻,老師希望小朋友們能夠發現墨色的流動與變化,進而了解國畫之美。

使用媒材:宣紙、毛筆數枝、洗筆筒、墊布、調色盤、國畫顏料、墨汁、吹風機。

圖片說明:

圖一、使用水墨前,可以先在調色盤上分出不同墨色,並在紙上試畫,確定好墨色的濃淡。接著,練習溼筆與乾擦的筆法,並以白描法用淡墨勾勒出仙人掌的輪廓,將仙人掌畫出來。

圖二、畫出仙人掌的輪廓之後,再運用側鋒的水墨皴法畫出仙人掌的線條。完成後,不要忘記補上仙人掌的刺喔!接下來,拿出調色盤,用國畫顏料調出自己想要的綠色,準備染色。

圖三、為了怕畫面太過單調,可以試著增加一些東西,例如:蝴蝶、毛毛蟲……讓畫面有不同的意趣與墨韻。

圖四、不要畫滿整張紙,因為國畫需要留一些空白,讓畫面有呼吸的空間感。最後,將畫紙放好攤平,以吹風機將畫紙吹乾,落款後就完成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