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佳冬返鄉遊

文/阡陌 |2020.06.06
2883觀看次
字級
被定為三級古蹟的蕭家祖屋。圖/阡陌
蕭家祖屋內古色古香的八卦門。圖/阡陌
三級古蹟楊氏宗祠前,有全台唯一的太極兩儀池。圖/阡陌
詩人步道上一首一首雋永的詩句,將古老的牆 壁變得典雅了。圖/阡陌
張家商樓建於西元1910年,2011年由鄉民發心 捐款及客委會補助,整修後重現昔日風采。圖/阡陌

文/阡陌

一部9人小巴,載著一家7口前往阿公阿嬤的故鄉,看著小孫子跑跳在高雄美濃、屏東佳冬的鄉間小路上,三代一同觀賞美景和古蹟,回憶阿公阿嬤那代的童年往事,享受難得的家族返鄉行。

六歲大的孫子「小火球」,最近老念著想回南部看看阿公阿嬤小時候住的鄉下風景。想想也離鄉多年,不知故鄉是否依舊?

清秀美濃稻浪搖曳

把握難得的連假,我們租了一部九人座小巴,由大兒子開車,一家七口從林口出發,往高雄美濃和屏東佳冬,來一趟兩天一夜返鄉遊。

美濃是外子的生長地,當晚借住小叔家的別墅。第二天清晨,由外子領路,大兒子和媳婦,陪著小火球牽小叔家的狗,祖孫三代走在田間小路上,遠方玉山山脈尾端的山巒迆邐連綿,挺拔俊秀;飽滿的稻穗在晨風中微微搖曳;排排站立的檳榔樹,高挺入雲天。

「哇,鄉下風景好漂亮哦!」小火球開心享受他心目中的鄉下風光,也樂在親人的環繞中,邊跑邊跳走在鄉間小路,全家人都享受難得的相聚時光。

客家小吃滿足鄉愁

因疫情關係,鍾理和紀念館休館,無法入內參觀。館外濃蔭蔽天,文學大師鍾理和的石雕像穩穩坐鎮在園區入口,目光遙望著他筆下鍾愛的蒼翠田園;一條清幽步道,羅列著一顆顆大石頭,上面刻有台灣文學家的雋永文句。碑文上介紹說這是台灣第一條文學步道。

離開紀念館,來到廣興國小旁的粄條店,每次回鄉時喜歡前來品嘗它道地的美濃粄條味。「頭家,面帕粄七碗,豆干和小菜也各來一盤。」外子用客家鄉音跟老闆打招呼。

香噴噴的粄條上桌,小火球埋頭猛吃,不一會兒碗公見底,滿足說:「謝謝阿公,美濃粄條好好吃。」逗得外子樂呵呵。吃完粄條,匆匆揮別美濃,驅車往我的生長地屏東佳冬前行。

佳冬古蹟保存良好

佳冬古蹟多,我年少時每天上下學,都會經過的三山國王廟,如今再度相見,依然雄偉莊嚴,守護著鄉民;廟前方一棟古典華麗的建築,被定為三級古蹟的蕭家祖屋,是台灣唯一一座五堂六院的客家圍龍屋。

買了票進去,穿梭在各個堂院間,想像當時族人生活其中,各房有獨立空間,又可在連通各堂屋的廊道上聚會聊天,自成一個舒適和樂的小天地。

從蕭家祖屋出來,沿著前方的詩人步道前行,這條小街巷裡還保留著一些老房子,古老的牆面描繪了雋永的詩詞和插圖,為老屋增添幾許古雅活潑生趣;建於西元一九一○年的張家商樓,是當時鄉裡唯一的雙層紅磚樓房,二○一一年由鄉民捐款及客委會補助整修,重現紅磚喜洋洋風采。

重遊孩子童年舊地

往前走到褒忠門(又稱西隘門),清乾隆年間,發生林爽文事件,客家義民為守衛鄉里挺身對抗,清廷特賜「褒忠」匾額,匾額兩側有圓形銃眼,銃眼外邊繪有龍頭、蝙蝠身的異獸,顯示出防衛與祈福的雙重意涵。

接著來到也是三級古蹟的楊氏宗祠,祠堂前的太極兩儀池,是台灣獨一的池塘設計,也是三個孩子,童年時來訪留下的深刻記憶。

回到蕭家祖屋旁,有座建於清道光年間的敬字亭,寶塔式的兩層建築,第一層用來燃燒字紙,第二層供奉倉頡先師及文昌帝君。展現客家祖先敬文惜字的民風。

兩天一夜的返鄉之旅,讓媳婦和孫子體驗了鄉下生活,也圓滿了我們夫妻和三個孩子重溫兒時的溫馨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