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 種族問題暴走 美疫情雪上加霜

 |2020.06.02
1402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對內領導力受質疑,對外號召力與影響力漸弱。圖/美聯社
美國藝術家Celos在洛杉磯市區,以壁畫抗議黑人遭白人警察壓頸喪生。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抗議民眾的怒火,燒到了白宮。美國總統人呢?在圍欄後的堡壘中,一如往常發推特,恐嚇示威者、怪罪媒體與民主黨。對內,川普面對疫情、經濟、種族等問題;對外,川普針對香港、世界衛生組織(WHO)祭出所謂強力「懲罰」,未獲盟友廣泛支持,連想如期開G7都遭拒。內憂外患,川普連任之路一片黯淡。

美國明尼蘇達州的黑人市民弗洛德(George Floyd)五月二十五日遭白人警察用膝蓋壓頸在地,曾喊「我不能呼吸了」,但警察無視求救,弗洛德斷氣死亡。

這起事件再度撕開長久的種族歧視傷疤,至今已至少七十五城市出現示威,全美逾四十城市實施宵禁,華府也實施宵禁,部分和平抗議逐漸變質,商店遭劫、記者被攻擊,為民權領袖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遇刺以來最嚴重騷亂局勢。

此時此刻,美國需要呼籲團結、平息怒氣、撫平傷痛的領袖;民眾等到的,卻是總統一連串推文,警告若示威者越過白宮圍欄,將面對惡犬與可怕武器,川普還怪民主黨官員不夠強硬,稱媒體煽動仇恨,指責「反法西斯」(Antifa)帶頭進行暴力抗爭,要將其列為恐怖組織。

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部分幕僚與顧問告訴川普,他一些針對示威者的言論具煽動性,且不明智,但川普未接受幕僚勸他低調發言,也尚不願發表正式談話。紐時等媒體報導,由於抗議民眾自五月二十九日起包圍白宮,特勤局一度將川普移至白宮地下堡壘;而川普五月三十日推文稱特勤人員「很酷」,他感到很安全。

川普在白宮很安全,但民眾、商家、媒體從業人員並不安全。美國新冠病毒疫情未退,大批民眾上街抗議,許多人未配戴口罩吶喊口號,恐導致第二波疫情爆發。

美國經濟受疫情衝擊,許多企業倒閉、民眾失業,生活陷入困境。

如同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初期,川普輕視問題;發生弗洛德事件後,川普仍忙於其他事務,包括下令管控推特等社群媒體平台,召開記者會宣布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關係、撤銷香港特殊待遇等措施,還有意邀請澳洲、印度等四國參與延至今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峰會,將G7擴大為G11,組「反中」聯盟。

但外界普遍認為美國對中制裁,僅言詞強烈,無具體作為,可謂雷聲大雨點小。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僅約五個月,川普對內領導力飽受質疑,對外號召力與影響力漸弱,若無法恢復社會秩序與美國信譽,內外支持度只會愈來愈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