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撤銷 香港特殊待遇

 |2020.05.31
2140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九日宣布取消香港享有的特殊待遇,並禁止部分大陸留學生簽證。圖為香港街景。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美中緊張情勢因中國人大通過制定港版國安法再度升高;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九日在白宮宣布對中國懲罰措施,除了取消香港享有的特殊待遇,包括關稅、引渡協議、軍民兩用的科技輸出限制外,也對中方官員祭出制裁,並宣布禁止部分中國留學生簽證;但川普這些約束行動,卻被專家指內容空泛,不如宣稱般強烈。

川普雖大動作宣布制裁中國,並取消給香港的特殊待遇,但記者會只宣布、不問答,十分鐘就結束,從頭到尾均未提及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擔心衝突的恐慌雷聲大雨點小,投資人鬆了一口氣,美股立即收復上午悲觀導致的跌幅。

媒體:又一次政治噱頭

川普二十九日在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國務卿龐培歐與財政部長梅努欽陪同下表示,中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香港採取行動實施控制,完全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的規定,以「一國一制」取代「一國兩制」的承諾,最近的事態發展使香港的自由度下降,清楚表明香港已不再擁有足夠自治,不足以享有美國對香港所提供的特殊待遇。

雖然川普稱此行動是「強烈的、有意義的」,但美國國家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點出,川普並未說明對中國官員的制裁內容,也沒有說明是否要對影響中香港自治的金融機構和企業進行制裁,同時也看不出是否影響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彭博資訊報導也指出,川普為降低美中緊張關係預留空間。川普也未提到本周稍早美國國會通過的維吾爾人權法案,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中國經濟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連國會通過的法案川普都不受拘束,至於對香港的政策,更像是什麼也沒發生。

路透引述投資顧問的意見也認為,川普所宣布的內容沒有提到新的制裁或放棄貿易協議來採取經濟行動,是又一次的政治噱頭,所以市場會反彈。

白宮:終結與WHO關係

川普還提到新冠疫情,譴責中國大陸做了壞事,並表示「將終結(terminate)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資金重新分配到其他有公衛需求之處。

對此,我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視察屏東縣鹽埔漁港說,「防疫無國界」,台灣這次疫情應對、防疫做得非常好,世界都看到而且給予肯定,並感謝台灣的幫忙,所以這次在WHO有很多國家為台灣發聲,也希望防疫無國界,讓台灣參加WHO。

另在川普宣布將停止部分中國學生與研究人員入境不久,中共駐美國大使館網站三十日發布通知,大陸將安排符合條件的留學人員搭乘國航CA818華盛頓至深圳臨時航班,該航班將於美東時間六月四日下午四時從杜勒斯國際機場起飛。

該通知還提醒,近日多名中國公民反映,在出境時被美方邊境海關執法人員長時間盤問並檢查隨身攜帶的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部分人員的電子設備被執法人員暫扣以做進一步檢查。提醒搭乘航班者注意美方出入境有關規定,提高自我保護意識,以免出境時造成不便和損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