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未歇 美陸金融戰又點火

 |2020.05.30
82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華盛頓郵報》二十八日報導,美中經濟衝突導致互徵關稅,又為華為和半導體技術流向起爭執,隨著新冠病毒疫情和香港命運升高緊張關係,兩國之間的貿易和技術戰,可能擴大到金融領域。

雙方的衝突面向本月只增不減:美國總統川普要求一檔聯邦退休基金取消對中概股的投資;數日後,參院通過法案,要求在美國證交所掛牌的中國公司必須公開會計帳冊供稽核審查,並提供股東持股資料;如今,因港版國安法議題,美國國會議員要求制裁中國銀行業者,川普政府也有可能撤銷給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

若美全面制裁 陸銀行恐陷困境

在限縮貿易、技術和簽證往來之後,美國若遏制資本,可能對中國經濟構成最大挑戰,因中方高度仰賴由美國主導的國際金融體系。

近幾個月,中國前財長樓繼偉和多位陸籍顧問都警告,華府戰術升級,從關稅和技術限制擴大到全面金融戰的必然性。就目前而言,如果美國全面制裁,中國的銀行可能立即陷入困境。

華郵報導,賓州參議員圖米日前提出香港自治法時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經濟將仰賴美元交易,因此國會提議的制裁很可能長期具有強大威力」。

目前還不清楚川普政府打算如何設限,以及其可行性如何。川普日前接受福斯商業新聞網訪問時,對迫使陸企大規模退出美國證交所表達猶豫,因為它們可能轉到倫敦或香港上市。

但根據華郵,觀察家說,在華府普遍敵視中國之際,新舉措有可能貿然推出。要求匿名的前白宮經濟官員說:「很明顯會有更多建議進一步削弱金融聯繫的提案。在後疫情時期,事情可能很快就發生。」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近日刊出多篇文章警告,金融戰會是世界災難:「所有已開發國家的開放金融體系都不能免於衝擊。川普政府在採取任何魯莽動作之前必須考慮後果,因為沒人知道市場風險會擴散得多快,以及可能造成何種危機。」

此外《華盛頓郵報》引述三位知情人士報導,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下,經濟波動令很難預測經濟趨勢。美國白宮決定今年夏天不會發布最新經濟預測,當中包括聯邦赤字預測。該預測在傳統上屬於白宮預算制定過程的一部分,稱「中期評估」,通常在七月或八月發布,並對失業,通膨和經濟增長等經濟趨勢進行預測。美國勞工部指出過去十周,累計已有四千萬失業民眾申請失業救濟。

人民幣中間價 續創12年新低

受中美緊張情勢進一步升高影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近期偏弱。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二十九日再下調三十九個基點,報七點一三一六,創二○○八年二月二七日以來新低。周四在岸人民幣收在七點一六,也刷新近九個月新低。美中貿易戰與科技戰有升溫趨勢,人民幣貶值被市場解讀為大陸在向美國示威,因為一旦人民幣走貶,對美國外貿將構成壓力。

瑞穗銀行亞洲首席策略師張建泰表示,中美之間將演變為「新冷戰」及中美第一階段貿易階段可能破裂的風險,可能導致人民幣將貶破七點二元關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