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生 轉動眼球寫臉書

 |2020.05.29
1450觀看次
字級
鄭翠玄克服語文障礙考取清大。 圖╱羅建旺
陳景維從不自怨自艾,喜歡和人相處。 圖╱羅建旺
胡浩樂觀的個性,讓他彷彿啟發人奮發的天使。 圖╱羅建旺

【本報宜蘭訊】「二○二○年總統教育獎」評選,逆境向上的宜蘭三位生命勇士獲獎,包括南澳國小胡浩、蘭陽技術學院陳景維、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鄭翠玄,縣長林姿妙昨天表揚時表示,對他們既感動又欽佩。

其中一位南澳國小獲獎的胡浩是泰雅小勇士,他是腦性麻痺特教生,靠著輪椅代步,面臨各種挑戰通常樂觀以對,平時在學校與人為善、積極向上,不斷自我勉勵不畏困境。

腦麻障礙而影響胡浩書寫和口說的能力,但是他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努力把一字一句說給老師聽;胡浩的純真笑容、勤奮學習讓同儕間互動良好,而樂觀的個性更讓他彷彿啟發許多人奮發向上的天使。

勤奮學習樂觀

彷彿人間天使

縣政府指出,胡浩出生時為九百多公克巴掌嬰兒,罹患重度腦性麻痺多重障礙,由祖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每周需接受固定物理、職能、語言等治療,過程相當痛苦,但胡浩一想到自己有最愛的家人陪伴,再多的辛苦和疲累,都要勇敢的去克服。

雖然無法行走,但胡浩心靈開闊;無法書寫,但嘗試表達許多想法,想告訴大家,他擁有很多愛,很幸福,有愛的世界充滿幸福。

胡浩瀏覽新聞、學習、學新詩,常以眼控系統(方便身障者以眼球移動操作軟體,趨近使用滑鼠)表達自己,一字一字分享在臉書中。

熱愛學習的胡浩,同時也熱愛籃球,未來希望朝著當球評和設計輔具邁進,期許能幫助自己和社會。

肌萎陳景維演講

分享積極人生觀

另外一位獲獎的陳景維就讀蘭陽技術學院,因罹患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脊椎嚴重側彎壓迫其他器官,生活上無法自理,基本生活都由阿嬤陪伴照料,但他從不自怨自艾,他最喜歡和人相處。

陳景維不向命運低頭,領取獎學金支付交通費和看護費,四處演講、募款想減輕阿嬤金錢方面的負擔,也鼓勵身障朋友們,「要珍惜現在、活在當下」,他目前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可以順利讀完大學,因為他非常熱愛學習。

還有一位榮獲二○二○總統教育獎的鄭翠玄,就讀國立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被形容是「越南版阿信」,她幼年喪父,越南籍母親改嫁到台灣,一○六年八月抵台依親時,當時的她完全不識中文,但憑著「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信念克服語文障礙,隔年四月參加三級會計能力測驗,拿下宜蘭縣第一名。

鄭翠玄已取得台灣身分證,由於家境清寒,下課後到菜園種菜,假日在蘇澳市場賣菜貼補家用,吃苦耐勞她從不喊苦,去年底透過特殊選才錄取不分系清華學院學士班,成為蘇海創校一甲子考取清大的第一人。

縣長林姿妙表示,這三位宜蘭囝仔都充分展現韌性與價值,不但獲得教育界最高殊榮高度肯定,更是大家學習的榜樣,也期許宜蘭囝仔繼續朝夢想勇敢前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