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影帝吳朋奉猝逝 腦中風黃金3小時

 |2020.05.26
1618觀看次
字級
圖說:55歲「金鐘影帝」吳朋奉今天傳出猝逝消息,震驚演藝圈。圖╱蘇健忠

【本報台北訊】55歲「金鐘影帝」吳朋奉今天傳出猝逝消息,震驚演藝圈。據了解,吳朋奉平時獨居,身體健康,偶有抽菸喝酒,但有親友至家中找吳時發現他倒臥地上已無心跳。下午檢警對吳朋奉遺體進行相驗,經紀人表示,吳朋奉確切死亡時間是昨日凌晨2時許,死因經法醫鑑驗結果為腦中風,之前也沒有相關跡象,只是月前有點胸悶,3月有就醫紀錄。

吳朋奉是硬底子演員,無論金馬、金鐘都曾獲獎。他上周六還在臉書發文,今日卻驚傳辭世,粉絲相當不捨,截至上午該則近況下方已湧入逾300則留言,粉絲寫下:「 天啊騙人的吧?但太可惜了,一個好的演員就這麼消逝了,敬祝一路好走」「太震驚了!不敢相信」、「朋奉哥謝謝為台灣影視付出,好好休息。」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依據衛生福利部近10年來統計資料顯示,腦血管疾病一直是國人10大死因第2到第4順位,且男性多於女性。然而,9成的腦中風能透過危險因子管理得以有效預防,快速的辨識急性腦中風症狀與就醫,掌握黃金治療3小時,更能大大降低腦中風死亡與失能殘障的風險。


圖說:演員吳朋奉驚傳辭世,截至上午其臉書湧入逾300則留言。圖/取自吳朋奉臉書

國健署結合台灣神經學學會、台灣腦中風學會資源,共同推廣中風口訣中文化──臨微不亂,方便民眾記憶、判斷,在發現急性中風症狀時,能立即或協助他人就醫,爭取黃金治療3小時。

「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
「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FACE)。
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
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


圖/取自網路

大部分的中風是可以藉由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治療積極控制三高來預防的,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只要把握以下原則,就能夠降低罹患中風之風險:

1. 掌握三高關鍵控制數字:有三高問題,務必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如需用藥,應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及定期回診追蹤。
2. 選擇健康飲食:養成三餐定時、少吃零嘴及含糖飲料的好習慣,飲食要包含豐富蔬菜水果,挑選低鈉飲食。
3. 養成規律運動:維持每周3~5次、每次30分鐘。
4. 維持健康體重:BMI維持在18.5 ~ 24.9之間,腰圍男性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若能適當減重,預期每降低10公斤體重,血壓約能降低5-20mmHg。
5. 拒絕菸品危害: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罹患中風的風險。
6. 定期健康檢查:40到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健檢,及早發現身體異常,調整不良生活習慣及控制三高等危險因子,遠離疾病威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