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境解禁 拚重啟經濟

 |2020.05.26
9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宣布解除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及北海道五都道縣「緊急事態宣言」,至此日本已「全境解禁」,各地將分階段放寬「外出自肅」(避免外出)及「停業籲請」等生活限制,各地方政府將依各自步調恢復社會經濟活動。

而安倍政府也將推出總值近一兆美元的新冠病毒救助刺激計畫,以幫助國內企業度過新冠病毒大流行危機。日本緊急狀態期限原定本月三十一日屆滿,大部分地區早前已陸續提前解除,目前只有五個都道縣仍維持,其中東京都二十四日新增十四宗確診個案。

安倍也介紹日本職棒將在下個月開幕,暫時先打「無觀眾比賽」,之後再分階段增加觀眾;演唱會及各種活動可以從一百人左右開始舉辦,再依疫情狀況逐漸增加到百分之五十左右。

擬分三階段放寬入境限制

由於上述五個仍維持緊急狀態的都道縣,新增感染情況存在差異,經濟財政部長西村康稔在諮詢委員會上稱:「分析感染情況並綜合判斷的結果是,可以認為在所有都道府縣都已無需實施緊急事態宣言了。」他表示,宣言解除後「大約每三周對地區的感染情況進行一次評估,分階段放寬避免外出和舉辦活動限制」。他還表示擬呼籲到五月底避免跨都道府縣的移動。

日本政府公布「緊急事態宣言」後,針對感染風險高的學校、保育所及老人中心等,及多人群聚設施如百貨公司、飯店等場所,相關單位可以「籲請」甚至「命令」限制使用,但法律並無明訂罰則,業者就算不遵守也無法開罰。

不過,雖然「緊急事態宣言」並無強制力,但各級政府的「籲請」對大多數業者、團體、民眾仍有一定效力,例如日本職棒十二支球團都配合延後開幕、東京迪士尼樂園等主題樂園也配合閉園,民眾也都盡可能待在家中不外出。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早前表示若緊急狀態宣布解除,東京都將迅速進入解除限制的第一階段,即重開圖書館和博物館,餐館能營業至傍晚較遲時分。

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報導,日本政府已開始檢討分三階段放寬目前實施的入境管制措施,目前一個可能方案是先解禁商務人士及研究人員、其次是留學生,最後才是觀光客。

安倍支持率29% 創7年新低

新冠病毒疫情重挫日本經濟,陷入衰退,安倍政府的支持率更跌至七年多來新低。根據《朝日新聞》上周末的民調顯示,安倍的支持率只有百分之二十九,不支持達到百分之五十二,這結果與上周六《每日新聞》的民調相似。

另據《日經新聞》報導,安倍政府正在敲定一項規模超過一百兆日圓(約新台幣二十八點二兆元) 的新冠病毒救助計畫,預計將定於周三提交內閣批准。這將是政府上月配置的創紀錄一百一十七兆日圓(約新台幣三十三兆元)開支計畫之後,日本為新冠病毒所推出的第二個救助計畫,兩個計畫將占日本全國生產總值(GDP)的約百分之四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