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資源配置由市場決定 不回計畫經濟老路 陸不設GDP增長目標 習近平:實事求是

 |2020.05.24
84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對於官方今年為何不設定全年經濟增速目標的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二日參加內蒙古代表團會議時表示,如果硬性定一個,那著眼點就會變成強刺激、抓增長率,這樣不符合經濟社會發展的宗旨。

另習近平昨天在大陸全國政協經濟界聯組會上表示,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不能回到計畫經濟的老路上去。二○二○年是大陸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之年。習近平指出,今年實現脫貧目標還是有把握,因為這個目標不是高不可攀。

《人民日報》報導,習近平說,今年是十三五規畫收官之年,突如其來的疫情為完成目標任務帶來了挑戰。我們實事求是,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

他表示,如果沒有這次疫情,一般情況下經濟增長目標會定在百分之六左右。但是,疫情發生以後有的事情不由我們作主,世界經濟衰退已成定局,大陸受到的影響有多大、有多深,還有很多不確定性。

習近平表示,如果硬性定一個,那著眼點就會變成強刺激、抓增長率了,這樣不符合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宗旨,我們一直在講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六穩、六保追求的是經濟的科學發展、是貫徹新發展理念,追求的是人民群眾的幸福美好生活。其實在追求這些的時候,也會間接推進國內生產總值降幅盡可能減少,但著眼點著力點不能放在GDP增速上。

習近平重申,大陸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要積極主動作為,既立足當前,又放眼長遠,在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支持市場主體發展、加快產業結構調整。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二十三日表示,過去強調穩增長是為了保就業、保民生,現在要反過來說,保住就業、保住民生就能穩增長,這是正在探索的一條新路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